物理网博客
课下多去多归纳,考场上才能应对自如
2015.02.24 18:0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4日原创

来源:物理网

初高中物理在学习上最大的不同是什么?应该有不少同学认为高中内容太多,太难,可我认为是方法能力要求不同。每个班都有这样的学生,初中物理学习很不错,到了高中物理就不行,很大程度上是自己能力没跟上,不能适应高中阶段的学习。

在物理学习中,笔者给大家推荐如下的几点注意事项:

高中生

学物理,说来说去,关键还是在这三个过程里。首先要注重做好课前的预习,其次要在课堂上注意力集中,认真听讲,最后在课后及时做作业,进行知识巩固并做总结。要想提高学习效率,同学们就要在这三个最关键的环节上严格要求自己,培养好的习惯。

同学们要多与老师交流,多问老师问题,不要把不懂的问题积累起来。有时候,老师的一两句点拨胜过你闷头苦学一小时,减少你学习上的“无用功”。物理网也经常给同学们建议,但现实中,真正乐于问老师,及时问老师问题的学生还是少数。

考场上时间很关键,同学们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合理安排。很多学生在难题上投入了太多的时间,导致一些简单题、中等题会做但没有时间做,这种丢分最不应该了;但每次考试下来都有学生犯这样的低级错误。如果你物理成绩很差,选择题的最后一个,实验题最后一空,你都可以跳过,压轴题就放弃了吧。

对普高的中等生而言,要理性的分析自己在这一届学生中的水平。在横向上理性地做个对比,相对于其他重点中学学生,在物理这一科上,你自身做题量在高一和高二就已经被落下了不少;也就是说,在咱们高三起跑线上你自己已经被落下了。一些学生还没有意识到危机,还想少做题,又要拿高分,这不可能。

考过的试卷不能立刻扔到一边去,当成草稿纸用,最好也要做定期的复习,从试卷中发现问题,指导我们的物理学习。一些典型题,尤其是错题,建议同学们再好好做一遍。

有句话说的好,“书山有路勤为径”,学习的过程本来就是一个讲究付出,要刻苦、吃苦,磨砺自己毅力的过程。遇到困难是必然的,高中生们要积极、乐观、勇敢地面对高中的学习与生活。

稳定的把自己的物理成绩提起来,不能指望灵丹妙药,大家不要只说不练,纸上谈兵,要将科学的学习方法与习惯坚持到平时的学习中来,否则没有任何意义可言。

文/Sunny,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