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留言板:3个典型物理问题的答复
2015.02.24 18:0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4日-校正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我们做一个统一的回复,有同样问题的同学,可以仔细看一下。问题与答案分别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书本

【问:人造地球同步卫星有何特点?】答:同步卫星是与地球自转同步的一种特殊卫星,或者说,其运转周期是24小时。此外,在空间上,同步卫星轨迹与赤道圆共面,与地面的自转运动保持相对的静止。借助万有引力定律和向心力公式可以推导,同步卫星距离地面的垂直高度是某个固定的值。

【问:“汤姆生枣糕状模型”指的是什么?】答:汤姆生枣糕模型是早期科学家们在探索原子内部构造时,由汤姆生提出来的一种“原子外貌”概念,其观点是:原子内部质量与电荷量均匀排布,如同“糕点”一样,电子如同枣一样嵌入其中。卢瑟福的阿尔法粒子散射实验推翻了“枣糕模型理论”,卢瑟福提出了著名的“核式结构”概念。

【问:波动图像和振动图像不同,我们从中能读出哪些数据?】答:两者最大区别就是横坐标不同,振动图像的横轴是时间轴,而波动图像横坐标是位移。振动图像可以读出振动的周期T、振幅A;波动图像可以读出波的波长、振幅、波峰与波谷此时所在的位置。

【问:平抛运动是什么运动?】答:平抛运动指的是在水平方向上匀速直线运动,在竖直方向上自由落体运动,平抛运动是一种曲线运动。平抛运动是加速度恒定的运动,却不是直线运动,研究平抛运动,需要在竖直和水平两个方向上进行分解运算。速度的分解同样也满足矢量的合成与分解运算。

【问:哪些数学知识可能出现在物理题中?】答:耐心科学寻找规律、选取相应的数学求解方法是解物理题的一个关键。解物理题中可能用到的数学方法有:方程根的判别式、比例法、数列法、不等式法、二次函数极值法(对称轴)、微元分析法、图像法和几何法等,在众多数学方法的运用上必须打下扎实的基础,同学们一定要意识到数学求解的重要性。特别是综合物理题,往往分值都很高,计算结果错了或只会分析不会求解,扣分很严重。数学知识的求解是学习上的基本功,数学、物理、化学这三科都会用到,大家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更多物理问答与考点解析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问题答疑By:物理网高老师(02.blog808.com),物理网咨询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学习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习题永久免费,物理网编辑祝您学习进步,物理测验考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