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浅谈物理化学相同与区别
2015.02.24 09:4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学习中,物理和化学相似之处很多,我们也总是很习惯的说“理化”,目前很多省(市)的高考试卷里,物理、化学是用理综一张卷来命题的。我们本文就和同学们一起来简单分析下物理、化学之间的联系与区别。

(一)理化在方法与内容上的相同点分析

学习

(1)物理和化学都是探索、研究宇宙万物规律的学科。这一点与语文,英语等语言学科截然不同。比如,构成汽油的主要元素有哪些?为什么能放热?燃烧1kg汽油能释放出多少热量?它是如何做功推动汽车前进的呢?具体如何启动才能让乘客更舒服?这些都是要借助物理、化学规律来研究的。

相对而言,数学的主要研究内容是运算,是一门理论为主,侧重于“计算工具”研究学科,数学与实际问题接轨地方很少。比如函数,比如不等式,比如数列等,数学理论其实还是要借助于物理、化学研究的具体规律才能体现其价值来。

(2)物理和化学都注重逻辑推导,运用假设法(尝试法),很多问题分析是都要建立起理想的模型。在电池的工作原理,摩尔数计算,热能的分析与计算等领域,物理与化学都有研究,相辅相成,并不矛盾。

(二)物理化学在研究方法与思维模式上的不同之处

(1)知识点覆盖面差异很大。化学知识点非常繁多,要记忆的内容多;物理内容相对来说要少一些,要记忆的不多,但在分析问题的深度上更胜一筹。

比如,动量守恒定律能量守恒定律,这是两个力学公式,表面看似简单,但把这两个公式吃透并非易事。动量、能量守恒的思想,在大到宇宙天体运动,小到原子核的内部都有所应用。当然,类似的还有动能定理,平抛及类平抛运动等。

(2)具体学习方法上,物理强调深;化学注重广。因为(1)中内容的特点区别,物理与化学在学习方法上也有所差异。化学强调的是记忆、宏观把握、各个击破;而物理在研究上更侧重于内容间的灵活联系,要把考点在各个不同的环境中运用起来。这个特点也在物理网的很多探究方法的文章中提到过,同学们在学习方法上要注意分别对待。

(3)学化学,同学们要经常翻看,把快忘的众多知识逐一捡起来;学物理,则要下功夫把考点往深处挖,把某一个重要的公式彻底吃透。比如,有多少种考察方法?有多少个公式变型,推导?在使用时有没有前提条件?

原文摘自物理网(gaozhongwuli.com),责任编辑:小京。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