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上周家长交流会的一些心得与建议
2015.02.24 09:4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前几天我主持了班级家长会,有一些心得记录在这里,希望这篇文章能够为同学们的物理学习提供帮助。文章主要是分析同学们在家里学习等问题的,我希望同学们注意:

●物理学习绝不能闭门造车,要注重与他人之间的彼此交流。

课下要注意多和班里的同学相互交流。课堂认真听讲是必须的,可无可否认课堂听课是一个被动的学习过程,而课下同学们间的讨论是一个主动学习过程效果也非常好。遇到学习困惑时,首先要与周围同学交流、讨论,大家都搞不明白的地方就去问物理老师,一定要牢记:不要把问题往后拖。

中学生

●善于从错题中寻找自己的不足之处,同学们要把错题本利用好。

有句古话说的好,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做物理作业,遇到错题太正常了,处理错题要科学,要合理利用起来。错题应该记录下来,定期查看,从这些错误中学习,进而对课本知识点做到查漏补缺。

物理网为大家整理出了清华北大错题本版块,借鉴他人的错题是个不错学习捷径。记住牛顿的至理名言:我看得比别人远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上。大家要借助、借鉴他人的错题本,来提高自己的物理成绩。

●同学们要利用好网络上免费的视频资源,用其辅助学校老师的讲解,借鉴、学习更多老师,发散自己思维。

总有学生在抱怨自己学校物理老师教学水平不行,而且不负责,但是有用吗?要知道,学校是不可能开除他们的,也不会考虑为你一个人更换老师。遇到这种情况也不要灰心,我推荐同学们在网络上去看其他老师的教学视频,国内很多名师会把视频上传到物理网,优酷网,土豆网,爱奇艺等网站。这些免费的教学视频,同学们一定要利用起来。

高中物理网有很多免费视频,在此笔者向大家推荐一下。这些视频的一大授课特色就是老师并非高高在上,而是站在学生角度,模拟考生在考场上遇到问题从何处来下手,怎么去分析。物理网的教学视频区是全国近千万高中理科生的第二学习课堂。

最后一个建议是给家长们的,家长们在家里要以身作则,严格自律,做自己孩子的榜样。

早上孩子起床准备上学了,你自己睡着还没起;晚上孩子熬夜做作业,自己早就开始打呼噜了。虽然你也许不能帮孩子什么,但是请不要太放松自己。你猜孩子怎么想?他会在内心觉得自己委屈:自己每天辛苦读书,早起晚睡,连个周末都这么多作业,还没有工钱拿。你当娘的倒好,站着说话从来不腰疼。所以,孩子在前方“打仗”,请家长朋友们和孩子“站”在一起,帮忙抄点错题,整理下学习资料,等等,以身作则,起到一个正作用。

我今天打字都累了,就先写这些吧。改天等有空余时间了,我再接着分享一篇文章,今天就到这里吧。

文:赵五,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赵五老师向北京地区家长推荐:一位物理家教老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