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超重和失重是如何定义的?
2015.02.23 22:0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问:超重和失重是如何定义的?】

答:地球上的物体,如果有向上的加速度,则称物体处于超重;物体有向下的加速度称物体处于失重;当加速度a=g时,一定有N=0,物体处于完全失重。

不管物体处于失重状态还是超重状态,物体自身所受到的重力大小始终一样。

【问:卢瑟福的阿尔法粒子流轰击金箔实验得出了什么重要结论?】

答:卢瑟福的散射实验拖翻了原子的“枣糕状”模型,卢瑟福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原子的“核式结构模型”。

实验现象告诉我们,原子的全部正电荷和几乎全部质量都集中在原子内很小的一点(这一点就是咱们化学里面先讲到的“原子核”)。如果说咱们教学楼是一个原子,那么原子核只有一个篮球的大小。

【问:磁通量的定义是什么?】

答:电磁感应部分中磁通量的定义:闭合电路的面积与垂直穿过它的磁感应强度的乘积称之为磁通量,即Φ=BS,这里的B需要在S上进行投影,与功W=Fx的计算类似,要进行分解。

【问:什么叫物体处于平衡状态?】

答: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理解平衡态。从受力情况来看,平衡态就是受力平衡的状态;从物体的运动情况分析,如果物体处于平衡状态,则静止或保持匀速直线运动。

【问:物理题涉及多个过程,如何分析?】

答:仔细审题,观察每一个过程特征和寻找过程之间的联系是求解多过程问题的两个关键。

分析过程特征,一定要需仔细分析各个过程的约束条件,如物体具体的受力情况、运动特点等,以便运用相应的物理规律对此过程进行研究。

过程间的联系,我们可从物体运动的速度、位移、时间等方面去寻找相应的关系式。

via:i.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