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笔记,要精简机构,图文并茂
2015.02.23 20:0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天才,是个很稀有的物种,在我们平时的生活中很难看到;在学校的课堂上,能够完完全全的记忆消化当堂所讲述的知识的怪物也是难得一见。因此,我们这些普通人就发明了所谓的笔记,用来暂时记上不会的知识留待下课以后仔细研究,更好地掌握知识,去赶上聪明的人。因此,笔记可以说是学习程度稍微弱的人战胜他人的一个法宝。形形色色的科目,有着形形色色的笔记。在所有的笔记中,我认为物理笔记是最有特色的,简单的来说,可以用八个字概括,即精简机构,图文并茂。
很多学生都怀疑我是不是打错了,怎么会是精简机构呢,难道说笔记是越少就越好吗?当然不是这样,我所说的精简机构是要明确笔记内容的重点,分清轻重缓急和主干枝节,在最短的时间、空间里尽可能地记忆重要的东西。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见过这样的物理笔记本,厚厚的,翻开以后,里面密密麻麻全是记录的笔记,真是太详细了,几乎包括了老师在黑板上所写的内容。我就很想说一句,老师写的字真的就有那么值钱吗,值得你这样记录下来。我想一般的学生只做笔记的话,也就没时间听课了,一节课,就成了老师的速记员,这样真的是太浪费精力了。做笔记不是抄书,抄书不是没有一点用,但是效率太低。如果觉得书上有大段的原话比较好,可以在笔记上注明参考哪本书的哪一页,同时给出自己对这段话的概括。因此,对于物理笔记,精简机构就显得很重要了。上课记笔记的时候,紧跟着老师的思路,对于重点的东西或者是老师补充的东西才作为笔记记录下来。如果是很多的话,可以采用写提纲的方式,把重要的内容先写下来,然后在时间充足的时候再补充完整。
如果说精简机构是所有笔记都需要注意这一点的话,那么图文并茂绝对是物理的一大特色。在物理的学习中,总是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图,比如说电磁学的部分,光学的部分,力学的部分,等等。可以说图贯穿于物理学习的各个方面,而且关系相当密切。在数学中,也会有图的出现,但更多的却是作为一种辅助的工具,如果思路很是清晰的话,即使不使用图,也能够把习题解出来。但是在物理中,这种状况是不怎么会出现的,没有图,别说是把题做出来,就是想要明白题也很困难。可见,图对于物理的重要性。因此,在物理的笔记中,图就成为不可缺少的部分。
物理笔记,并不是一次的用品,而是要时时补充的。此外,要时常回顾自己的笔记,否则做笔记也失去了它的意义。尤其在后期复习的时候,笔记会成为你主要的复习材料。当然冲刺阶段也需要回归课本,再把所有知识点全面扫描一遍。但是笔记中所记录的才是精华,是你复习过程中的重点,也应该是你掌握得最好的部分。所以对笔记的强化记忆,是得分的关键。

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