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坚实物理基础,需要四个环节
2015.02.23 20:0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via:gaozhongwuli.com

在我认识的不少学生里,常常有这样的情况发生。有许多综合成绩都很优秀的学生,唯独物理成绩十分的不理想,或者说和理科的其他科目有着很大的差距。他们自己也很郁闷,我也挺聪明的啊,我的数学能考到多少多少分,我的化学能考到多少多少分,可是怎么一到了物理就失灵了呢。的却,他们都很聪明,可是他们也因为聪明,反而造成了物理基础的不坚实。今天我就想和大家说说如何坚实物理基础,让考试成绩提高。
拿出一张物理试卷来分析,基础题的比例可以占到百分之七十五,因此,成绩的提高就和物理的基础息息相关。而要想使物理的基础更坚实,可以从这四个环节入手。
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预习就像是磨刀。很多人都没有预习的意识,尤其是许多聪明的学生,他们往往在上课前扫上一两眼,在上课的时候就能跟上老师的节奏。事实上,这并不是预习,预习要求对课本的内容要大概了解,明确哪里是重点,哪里可能会出题,这样到听课的时候才能有侧重的学习,效果才会好。此外,预习也是良好的学习态度和自主学习的开端。
毫无疑问,上课绝对是重中之重。经过调查发现,我们有百分之八十的内容都是在课堂上学会的。上面也提到了,听课要有侧重。哪些是需要记忆的,哪些是需要深刻理解的,哪里是容易出题的,哪里容易出什么样的错误,我们都要仔细的听。这也是以后复习的一个指引。上课,对于我们来说也不仅仅是学知识那么简单。我们还要学习,物理老师对于哪些物理概念自己的理解,老师比我们的经验多,能够多角度的带给我们对知识的理解。上课,我们学习的还有一套自己理解学习物理概念,解决物理问题的能力。知识也许我们能自己学会,但是能力却很难,需要老师的引导。这也是为什么自学不如听老师讲效果后的缘故。
习题,也是很重要的,毕竟,我们对于知识的掌握只有通过习题才能展现出来。不同于历史、政治什么的科目,物理习题并不是越多越好,而是要能够深刻理解。能做到一题多解、多题一解,举一反三。对于物理习题可以分成两类,一类是课后习题,这些一般都是概念性的,建议是在上过课之后,直接就做。不过,这种习题,需要当成记忆的东西,时时翻看;还有一类是综合性比较好的,建议是在经过一段时间以后,相关的知识学习过,理解层次更高的时候再做,还可以看看记忆和掌握的情况。
最后是总结,也可以说是一个复习的过程。把前一段时间学习过的知识要点总结起来,还包括曾经做错的习题,难以理解的概念等等。总结要时时补充,时时观看,这样才能把它的效果最大程度的发挥出来。
我相信,只要按这样的步骤去做,你的物理基础一定会越来越扎实,在物理学习中也会愈加的游刃有余。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