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我的物理底子差,我该如何应对?
2015.02.14 15:0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别的科还行,物理不太会学,也下了不少功夫,可每次考试都不是很好,怎么办?
高中物理的学习要讲方法,不然就会把大量精力用在无用功上,白白耽误自己的时间。我建议:
(1)做题和阅读课本要结合起来。做题的目的是什么,还是为了巩固课堂上学过的内容,把课本上的知识搞扎实。做完了作业,课本最好再温习一下,想想课本上的哪些地方自己还没有掌握牢?同样,在看课本时,也应该联想一下自己都做过这个考点相关的哪些题。
(2)课堂上要认真听课,跟着老师的思路。课堂听课是我们吸取知识最为关键的环节,课堂不认真,课下就要多付出更多的时间,物理成绩不好的根源也往往在此。课堂上同学们一定要积极思考,紧跟老师的授课思路,不能”坐以待听”最好还要有点”超前性”,在老师刚刚讲完这一步时,就提前猜测下一步老师要研究什么了。
(3)不要不懂装懂,别把问题往后拖。高中物理教学进度很快,知识联系很紧,前面学过的内容是后面的基础,在后面都要用到,所以同学们遇到困惑的地方,别拖着,要及时去问老师,或者问同学,尽快解决掉。如果你的物理成绩很不好,落下了很多内容,要问的地方太多,学校课堂上的听课也觉得吃力,笔者推荐你收看高中物理网官方的物理教学视频,都是由国内知名的物理老师录制的,而且都免费。
(4)画树状图来梳理所学内容,进行查找漏洞。每学完一章,大家都要对学过内容进行梳理与总结,一个好办法,就是不看教材,画知识树状图,再与课本相比较,来查漏补缺。高中物理网对各个章节重难点进行了总结,在这里笔者向大家做个推荐,这是一套免费的教学资料,同学们可以到高中物理网查看。
在最后,我预祝你一步一个脚印儿,把物理学好、考好。

文章作者

文/陈梦娟;大连市高中物理教师,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