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物理方法要科学合理
2015.02.14 15:0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生问题

我的物理成绩一直都是在班里中等以下,很少考好。
我们班里有些学生学物理并不是很用功,大部分情况下物理考试分数就是比我要高。最近的这几次物理考试我考的分数都不高,心情很不好,对未来的物理学习都没有什么信心了,我该怎么办?
我觉得,可能是我的学习方法太低效,还望物理网的老师们能够帮帮我,等待回复,谢谢。

物理网学习建议

(1)物理不能死学,要能灵活运用,对知识的理解要做到触类旁通。通过做题,同学们要将考点回归课本,把课本内容,尤其是重要的性质、规律、公式都吃透,还要注意各章节、某阶段知识点的关联性,没做一道题都要下够功夫,做一道题要吃透一道题,用心去琢磨某一类题型及其分析思路。
(2)梳理清晰重要考点之间的联系和差异。总会遇到这样的物理题,不知道用动能定理还是牛顿运动定律来列公式计算,当然,也会遇到静电场与(类)平抛运动联系在一起的综合题,解决这些问题,在平时同学们必须多下功夫进行分析,细化考点,将知识点间联系与区别搞清楚。
(3)物理考试内容在考前做个预测。考前预测的目的是什么?并不是蒙题,而是希望借助预测过程,更在更宏观的角度掌握考点,更准确的抓住复习重心,提高复习效率。

作者简介

文/赵江娟;大连市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