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经验分享:我是怎样来帮助学生学物理,提高考试分数的?
2015.02.14 12:1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现在中国的家庭大都只有一个孩子。家长们都希望自己孩子考入更好的大学,接受更好的教育;正因如此,孩子们的学习竞争日益激烈,借助于课外辅导这样的外力来帮助孩子们更高效的学习,已经是很多家庭的选择。不可否认的是,现在的家教市场太混乱,太多黑中介,有能力有经验的老师是紧缺资源。
我讲物理已经讲了十多年了,在课外辅导上也积累了大量的经验。我带的学生,在五次课后的班级排名就能有明显的进步,为何我的辅导效果好呢?我来把自己的授课思想给家长们做个分享。
(1)先上课,成绩进步再收费。只有这样才有动力,因为这次课上不好,你就拿不到课时费,还会就被淘汰出局了。有压力才会有动力,目前社会上很多家教中心之所以不能提高成绩,一个不得忽视的原因,就在于提前把费用都收到手了。
(2)多沟通,多交流。一周两个小时的补课时间,我很难对学生的学习情况做到知根知底,平时应该利用邮件和短信多交流,及时掌握学生的遗漏,我有自己的博客(i.gaozhongwuli.com),也会把学生的补习情况记录在内,方便家长及时了解。
(3)循环式学习,定期回顾以前的补课内容。很多的高中生学东西很快,可忘得也很快,在适当的时候回顾下前期内容,能很好的强化学生对物理考点的理解和记忆。我有自己的物理补课博客,学生补课情况都记录了下来,所以对我而言,定期将前面补习的内容再回头做个巩固,再给学生强化一般,是特别方便的。当然,这对我的物理补课效果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4)预测物理考试考题。可以试想一下,一套物理试卷中大部分的考点都被你提前预测到了,而且把一些注意事项都告诉了学生,你还担心学生考试不理想吗?不过预测是依赖教学能力和经验的,并不是年轻的老师们轻易做到的。
十几年的教学中,我接触过很多学生,帮助孩子们提高成绩,和家长们畅聊教育,对物理教学也有很多的感悟。我认为课外辅导是一门技能,就如同医生行医一样,要望闻听切,对症下药。家长们要找老师补课,一定要找岁数相对大一些,有经验的,负责的。我们不妨换个思维,一个非常年轻的医生,你敢让他给你做大型的手术吗?孩子的高考,一辈子就这一次,万万不能将就。

作者简介

文/王尚;笔者系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物理网教学视频主讲人。
累积十余年,1000多篇教学日志,记录几十位高中生物理补课情况的日记尽在这里,笔者向您强烈推荐:王尚老师博客地址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