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想提高物理成绩必须勤思考多问问题
2015.02.14 12:1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有一些高中生问我怎么才能学好高中物理,在这里我谈谈自己的看法。
(1)研究考题,分析试卷,思考命题者的命题思路。做一套试卷是很容易的一件事,可仔细分析、推敲这套试卷,猜想命题者命题的规律和思路,就不是那么容易的事儿了。笔者建议同学们把一些典型试题,比如历年高考试题或模拟题认真分析,当做自己与命题者的一次对话,你会发现物理题是很有规律的。
(2)梳理清晰重要考点之间的联系和差异。在考试或做作业时,我们总会遇到这样的困惑:不知道用动能定理还是牛顿运动定律来列公式计算,当然,也会遇到磁场与电场联系在一起的综合题,想能解决掉这些问题,在平时同学们必须多下功夫进行分析,细化考点,将知识点间联系与区别搞清楚。
(3)课下解题时注意速度,提高解题效率。每次考完物理,总有一些学生向我抱怨题太多,考试时间太短,根本就做不完。我觉得还是你做题速度不够,应该在课下多注意锻炼自己,把解题速度提起来。

(4)课下同学们要及时复习课堂所学。咱们物理内容多,学校的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完成的任务,不要往后拖;否则越拖越多,最后压得你喘不过去来。课堂能够听得懂,不能说明你就已经把知识都掌握牢了,还是要通过课下做题来检验,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
方法只是补充,课下努力去执行才会把成绩提起来。只懂方法,高谈阔论是没有用的,把这些好的方法作为工具利用起来,在课下做作业和复习时严格自律,把成绩提起来才是王道。文章最后,预祝同学们提高学习效率,期末考试中物理考得高分。
一些英文励志名言
成功来自于克服困难的斗争。Succegrows out of struggles to overcome difficulties.
勇往直前,决不放弃!Keep on going never give up. wuli.in
心怀伟大的理想,你将会变得伟大。Think great thoughts and you will be great!
作者:张力,高中物理教师,目前就职于高中物理网。转载必须注明作者。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