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张志立:上次物理月考中几道典型错题分析
2015.02.13 21:5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笔者学校:远才中学;高三组教师
上次年级组织的统一考试已经结束,大家通过这次考试结果也都知道自己前段时间的学习情况了。
好几道题,其相似的题我都和大家讲到过,不过试卷上还是有很多错误。这些课下要好好反思一下。在这里,我把考试中错的比较多的题,也是丢分严重的题做个简单的分析:
(1)第6题,选择题,考点比较综合,这道题班里有近三分之一学生做错。首先要受力分析正确,画好图,判定出最后是共速状态。考点归纳:摩擦力及其方向判定;做功定义式;功率;曲线运动;这是非常综合的一道题,考得知识点很多。课下同学们多看几遍。这样的题略作变形,就又出现在考卷上了。
(2)第10题。力学题,考得很综合。考点有:临界态的分析、受力分析、牛顿运动定律、功率公式、静电场;这道题可以变形,把答案变已知条件,把某个已知条件去掉,变成问题,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在课下研究研究,对你物理学习一定有帮助。
(3)第16题,实验题,考点是测量电池组的电动势与内电阻,几乎完全一样的问题考前我给大家讲过,大家回忆下,这道题的得分情况很不好,丢分的学生想一下原因。恒定电流与其他章节关联度不大,同学们在课下要重视起来,抽出时间多看原理,把注意的操作细节搞清楚,我给大家整理的5大常考实验每次考试前都要多翻几遍。
(4)第26题,这道题解法考前讲过,一模一样的原题。做错的同学们务必引起重视。不懂的点击物理网的这篇文章:机械振动
通过这次考试,我认为最需要大家引起重视和反思的地方是这2点:(1)把课堂上我们讲过的例题,特别是典型题一定要吃透,确保在接下来的考试中遇到相似的问题,能够拿到满分或者拿到足够多的分数。(2)提高做题速度,班里有不少学生都没有答完卷子,解题速度不够,步骤不够规范,一些会做的题都没时间做,白白丢了很多分数。
很快就要市里摸底考试了,在提醒下同学们,这次市里的考试分数影响大家报志愿,时不我待,高三就是如此,时间飞逝,加油!
本文系笔者去年带高三的教学日记,发布在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转载必须注明。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