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互动:家长咨询与物理网答疑(2)
2015.02.13 21:5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文章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物理学习问题

学生家长咨询:我儿子在初中时物理学得很好,中考满分一百还考了九十三分,可到了高中后,物理成绩就直线下滑,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请问物理网编辑们,如何才能学好高中物理?
学生家长咨询:我儿子在初中时物理学得很好,中考考了九十多分,可到了高中后,物理考试一直都不好,成绩直线下滑,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可能是高中的题难了吧。请问如何才能学好高中物理呢?万分急切,谢谢。

物理网学习方法推荐

(1)多去研究一类相似问题的切入点。物理是研究万物运动规律的一门科学,同样,在求解方法上,物理题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某个模块的一类问题,如带电粒子在复合场中的偏转,同学们要多去总结,找出共性来。
(2)学校课堂的听课要主动,要多质疑,要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同样的老师在讲课,大家的听课效果差距非常大。如何提高听课质量?一定要主动,积极思考,多问自己一些问题,比如,为什么老师用功能关系求解,而不用直线运动公式,等等。带着问题听课,多质疑,多思考,才能提高听课质量,才能把知识学透、学活。
(3)在掌握物理的基本概念后,再提高综合解题能力,有一段艰苦困难的历程。物理内容涵盖面太广,而各个分支之间的联系又比较紧密,只有把物理基础知识融会贯通,考试中才能得心应手。要做好这一步,首先要在课堂上虚心听老师的讲解,又要看所侧重、有所思考、有所总结、循序渐进地提高解题能力,在解题过程中归纳解题和分析方法,锻炼自己的应试水平。
推荐文章:高中物理知识点总结
文章最后,笔者预祝各位同学学习不断进步,考试考出好成绩。

文章作者

文/陈娅娟;大连市高中物理教师,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