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是什么样的?
2015.02.13 15:2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什么样的老师是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这个问题要放在过去,估计不难回答。好老师嘛,就是关心学生的老师,帮助学生的老师,讲课敬业的老师,负责任的老师等等,但是放在现在,在某些学生心目中,能放学生过关的老师才可能是好老师,而那些被称为几大捕快的老师,在这些学生的心目中,估计就算不上好老师。

这样一种带“引号”的“好老师”,并不是学生真心喜欢的老师,也不是学生心目中敬佩的老师,这似乎是可以肯定的了。你当老师的,在对待学生的考试上,轻易放水,学生固然会感激你,但他并不佩服你。原因很简单,你不是一个称职的、敬业的老师。

那些担任过学生班主任的老师,对学生关心备至,照顾得无微不至,这在学生心目中应该算做好老师了。不过,在我看来,在中小学学习阶段,这样的班主任和这样的老师或许还是必需的。但是在大学学习阶段,这样的关怀备至是不是真的是一个大学生所需要的?我是有点存疑的。大学生,首先是应该具有起码的自理能力,不应该需要老师像家长那样对自己要如此和多么地关怀备至。其次,大学生,也应该具有管理集体的能力,集体中的事,大学生自己应该完全能够管理,不需要老师再插上一杠子。大学生集体中的某个分子出了一些状况,那么这个集体在大多数情况下,完全能够靠自己的力量去解决。

当然,我也并不反对老师在出于内心需要的情况下,对学生在生活或情感方面去关心一下,但这并不是老师们的主业。所谓“教书育人”,教书是指传道、授业、解惑的一面,而育人就要做的丰富得多了。育人,是教导学生学会做人的道理,使学生按照这样的道理能够健康地成长起来。这两样都做得很好的,很突出的,很有成就的,或许会是一个学生心目中的一个好老师,也或许能成为学生真心喜欢的好老师。

如果抛开育人一条,因为其实在传道、授业和解惑的过程中,就已经有育人的道理在其中了。说实在话,让老师教好书,这似乎不是太难以理解,但让老师懂得如何育人,这其中未必就那么好理解。现在有的学校里,什么都跟育人联系起来,除了教书育人,还有服务育人,管理育人。至于还会有什么别的育人,我一时还想不起来。只是教书育人似乎还可以理解,那么服务如何育人,管理如何育人,这还真让人说不上来。

做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这个标准其实也不那么确定,但是作为老师,至少要知道做一个称职的老师。我从学生那里知道,学生评价一个老师是不是一个好老师,虽然这样的老师并不是所有的学生都喜欢的,但一定是一个称职的和敬业的老师。有个学生在写一篇关于逃课的文章时,就提到,他在校学习期间逃过很多老师的课,但有几个老师的课他是不好意思去逃的。理由就是在他看来,这几个老师非常敬业,对自己讲的课很认真,也希望学生从他们所讲授的课中得到他们需要的知识或者其他的东西。这样的老师,不管是不是有学生逃课,他们都依然认真地对待他们所让的每一节课。因为在这样的老师心里,虽然有些学生没有来,教室里坐得不那么满,但是能来教室上课的,至少还是愿意来的,至少是愿意给老师一点面子的,虽然他们未必真的想听这门课。那么老师对于这些学生,应该觉得更要尽心尽力,认真地给这些到场所学生讲好这一堂课。如果这样的老师总是一如既往,总是敬业不止,那么学生并不都是没心没肺的人,他们都会体谅老师的良苦用心。

其实,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并不都是跟学生关系最密的老师。在很多情况下,好的老师的一言一行,都会给学生带来终身不灭的影响,都会成为学生一生中成长与工作的正能量。而且,很多好的老师,未必跟学生有多亲多近的情感。我总觉得,学生从老师那里得到必要的营养,就已经足够了。师生之间,未必一定要有多深的情感。情感这东西,说好处自然是有的,但交往过密也会出些意料之外的问题。所以师生之间,宜疏不宜亲。

这种宜疏不宜亲,或许会让师生双方在处理很多问题上,会更加冷静,更加理性。一掺进更多的感情,多少会有些麻烦。很多事情在处理上就不太能保持那种冷静与理性。好的老师,不一定是跟学生关系好的老师,而跟学生关系好的老师,也未必就是真的好老师。这话说起来有点绕,但看来是实理。

师生关系如果过从甚密,就有可能走向庸俗。一沾上庸俗,那所谓的好老师,就未必真的是好老师了。所以,我以为,师生之间关系再好,也要保持必要的距离。君子之交淡如水,真是一句至理名言。

所以,好老师,包括作为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还是要自己兢兢业业,做好自己的事情,做好对得起学生的事情的老师。好老师的心中应该有学生,但这里所说的学生是与他的工作、他的事业紧密相联系的,并不应该掺有更多的私人情感的东西。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