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常见知识点问答12月5日-王小泽
2015.02.13 15:2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物理知识问答

物理问题:实验测电源电动势,连线与纵轴交点就是E?

高中物理网回答:

做实验过程中,描点后图像两端连线延长,延长线与纵轴交点的意义是,电路的电流I为零时,路端电压的数值,根据闭合电路欧姆定律公式E=U+Ir;当I=0时,U的大小就与E相等。在实际做实验时,电路中的滑动变阻器不可能阻值无穷大,I就不可能为零,所以这也只能是理论上的值(延长才能得到)。

物理问题:热力学第一定律的内容与表达式?

高中物理网回答:

热力学第一定律公式表述:W+Q=ΔU;(做功和热传递,这两种不同的改变物体内能的方式,在效果上是等效的,内能改变量为这两种方式的代数和),其中W:外界对物体做的正功(J),Q:物体从外界吸收的热量(J),ΔU:增加的内能(J)。

物理问题:远距离输电为什么要高电压?

高中物理网回答:

任何的发电站,其功率(决定于烧煤量等)一般来说是恒定的,P=UI,如果提高电压,那么电流就会减小。输电线主要的损失是输电线上的热损耗,损耗功率计算表达式为P=I^2R,比如从三峡向北京供电,R大小基本上很难改变,因此要降低I,办法就是提高U的大小,即升压。

更多物理知识问答

关于作者:就职于北京某中学,在高中物理网兼职,热衷于在网络上帮助高中生们学物理,特别是力学部分,解决同学们的疑问。

文章是高中物理网老师的答疑资料,首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转载请注明物理网链接,谢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