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宏英中学高三物理模考重点预测
2015.02.13 12:5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现在是高三复习的攻坚战时期,复习任务重,同学们学业压力也很大。每一届的高三,学校安排的各类考试接连不断。

这些考试的目的,我觉得有两个:首先是帮助同学们系统复习、巩固知识,二是锻炼同学们的应试能力。

考前我把一些比较重要的知识点汇总一下,再给同学们做一个梳理,希望对同学们课下的复习能帮上忙。如下:

physics

(1)自由落体运动的考察,尤其是一个物体自由下落,一个物体竖直上抛能否相遇的问题,解决这类问题首先要正方向,列出对应方程,根据数学推到来判断是否有解。

(2)圆周运动最高点分析。需要注意的是,不同条件下小球刚好通过最高点的含义不同(比如杆件和绳子),不要搞混了。注意一些典型应用,比如拐弯处火车轨道有倾角,等等。

(3)天体中人造卫星轨道变轨。轨道变轨源于助推器的动力,当助推器加速度时,卫星的总能量提高,就会向高轨道“跃迁”(R变大),不过伴随着轨道半径的增加,最终卫星的速度却降了下来。

(4)电场线性质及电势能的变化关系。静电场电势能的考察题很多,电场力做功与电势能关系要掌握住,电场力做负功,对应的是电势能在增加,与重力做功与重力势能变化相同。

(5)恒定电路的实验题。高频考点实验:1电池组电动势与内电阻的测量;2内、外接法的选择,测定固定电阻的阻值;3半偏法测量电流表的内电阻;

(6)带电粒子在磁场中的圆周偏转,注意结合几何知识求解。解题可能要用到圆规、直尺、铅笔、橡皮、量角器,同学们考前要准备好。注意画图,要用于尝试画出轨迹图来(后面大多还需结合题意进行修改)。

(7)电磁感应切割的综合解答题。这部分题目非常综合,导体棒的运动模式和受力情况要清楚,功能如何转化,动量守恒与否,加速度与动能的变化等等,都有可能融到考题中。此外,还有可能结合实际的应用问题进行考虑。

(8)分子动理论,分子势能(分子力)与分子间关系的图像,布朗运动现象及解释,气体压强的微观表述,气体温度的意义、与哪些因素有关,理想气体压强p、体积V、温度T三者间关系图像。

(9)理想变压器远距离输电结合的电路问题。理想变压器两侧电压电流比例关系式,远距离输电的原理图,输电线各部分功率、电压、电流的关系,线路电阻的耗损功率计算,等等。

(10)原子能级模型(波尔模型)、托马斯杨的双缝干涉实验(原理图一定要清楚)、光电效应现象、解释及能量方程、薄膜干涉的典型应用、卢瑟福散射实验现象与结论,等等。

考试中还要注意:a.实在是不会的题,别耗着,先跳过,不要在拿不到分数的题上耽误太多的考试时间,考场上时间太宝贵了,要合理分配好。

b.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图虽然没有分数,很多时候却是解题的关键。有些问题可能猛看上去没什么思路,就认真画画图,把图画好了,分析清楚物体的受力和运动情况了,往往解题的思路也就有了。总之,画图是解题上很重要的工具,同学们要重视起来。

c.注意解题步骤要写的科学,明确每一步的研究对象,用哪个定理定律写出来,根据题意列出对应的方程,再在草稿纸上计算结果,写在答题纸上。

课下,同学们复习时间也很有限,不再多整理了。希望同学们课下多下些功夫,严格自律,以点带面,把学过的知识和解题思路都系统化。

高三这一年很苦,也很累,不过这一年也是很有收获的一年,同样,也是决定你人生命运的一年,高考备考,贵在平时。同学们要珍惜自己的黄金年华,对自己的学习负责,对自己的人生负责,认认真真对待每一次的考试。

——高中物理网A组-晓泽老师

本文由物理网官方站编辑工作组整理,未经物理网授权,严谨任何网站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