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考理综试卷中各科目所占分值不变
2015.02.12 18:2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最近消息,2015年北京高考理综试卷中各科目所占分值以及题型与2014年相同。且15年考试说明中对物理科目的考核目标、考试能力要求、考试范围与要求也都与2014年是完全一致。这说明15年北京高考物理试卷的命题思路,应该是以稳为主,不会较14年的命题思路有大的调整。而所要考察的核心知识和能力,也不会有大的变化,这对高三考生的备考而言,应该是一个好消息,同学们的备考计划不需要做大的调整。

在综合计算题目中,去掉了考察霍尔效应的2010年第23题,这道题目虽然与应用相关,但过于抽象,考生很不容易理解,同时增加了14年的两道新题,分别为涉及万有引力与天体运动知识点,深入考察同学的知识的理解和应用的14年第23题,以及设计电磁感应,考察同学们接受新知识与分析建模能力的14年第24题。

国务院最新印发的指导意见(也是招生考试改革的最重要的指导文件)中,对于高考内容明确规定了”增强基础性、综合性,着重考查学生独立思考和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14年高考命题的思路,其实已经在朝着这个方向调整。而从今年高考考试说明中新增的样题来看,着重增补了很多14年高考的新题目,并且这些题目均与”考察学生灵活应用知识解决问题”、”考察学生独立思考,分析建立模型”,以及考察同学的实验能力与联系实际的能力相关。这也将是15年高考命题思路调整的重点。

2015年北京高考物理中,在题型与命题思路基本稳定的前提下,题目有可能更加的灵活,与生活的联系更紧密,脱离老师在课堂上总结的固定模型,需要考生独立分析解题的题目也会更多。这将是15年高考物理中非常有可能出现的变化。这也应该是同学们在备课时需要特别注意,并需要提前准备加以练习的重点内容。此外,实验能力作为物理学科的核心能力,也是高考物理中考察的重点内容,新增补题目很多都与实验相关。这里的实验,不仅仅是大纲中明确要求同学掌握的实验,还包含课本中的演示实验,以及对其它相关实验现象的分析和解读。所以同学们在复习时,除了要将课本上的基本实验扎实掌握以外,还应该着重锻炼自己对实验现象的分析理解能力。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