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领程中学高三年级组下周模考考前预测与知识梳理
2015.02.11 13:0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2-11

我想同学们也感觉到了:步入高三之后,学校的考试越来越多。其实这些考试就在为咱们高考做演练,同学们要去适应这样的学习模式。

考试的目的,我觉得有两个:首先是帮助同学们系统复习知识,二是锻炼应试能力,提高做题速度。

在这次考试前,我把部分比较重要的知识点汇总一下,再给同学们做一个梳理,希望对同学们课下的复习能帮上忙。如下:

physics

(1)自由落体运动的考察,尤其是一个物体自由下落,另一个物体同时在下方竖直上抛能否相遇的问题,解决这类问题一定要规定正方向,列出对应方程,再根据数学推导来判断是否有解。

(2)速度的合成与分解。最典型的问题课堂上讲过,就是汽车在河岸拉船运动,要沿绳子及垂直于绳子的向上进行分解。其他题分析也类似,在这里我还要提醒的是,最快速度过河是船直接开往对岸的过程,考虑到河水也在流动,小船的实际位移并不是垂直于河岸的。

(3)双子星的运动分析。处理这类考题一定要注意两点,其一是双星的运动周期(角速度)相同,其二是万有引力对应的R与圆周运动向心力对应的Ra是不相等的。还有一个简单的推论:双星的质量与圆周半径成反比。

(4)静电感应、静电平衡、静电屏蔽的概念。静电屏蔽的产生:导体由于外界电场的作用,内部电荷的运动,产生一个反向电场,与原来电场抵消的现象(导体中的电荷在两个电场的合场强下不再运动)。此外还要注意一些典型静电场应用问题。

(5)测量某个电阻的方法,注意电路选择内、外接法的依据。如果题目条件中缺少电流表,可以用某个定值电阻与另一个电压表并联起来代替。总的电路要串联,利用的是电流处处相等。

(6)带电粒子的圆周偏转。有可能是电磁复合场问题的考察(电场加速),粒子偏转角等于圆心角,要把几何关系找对,画出粒子的轨迹图,一般是在三角形中求解圆周偏转的半径,半径计算出来这类问题就算是解出来了。遇到时间讨论的问题,还要注意周期公式的推导,时间t的求解一定要与周期T联系起来。

(7)电磁感应、切割磁感线的综合题。这部分题目最大的特点就是综合,除了受力一定要分析透彻外,功能转化过程,动量是否守恒,加速度与动能的变化等等,都有可能融入其中。

(8)热学中,两个分子间的分子势能随分子间距离的变化关系,分子力随分子距离的变化关系,物体温度的微观意义,气体的压强与哪些微观量有关系?

(9)理想变压器+远距离输电。变压器的基本性质和公式,远距离输电线路的简化模型,线路上功率、电压、电流的关系,以及电路变化对各部分功率的影响。

(10)光的直线传播,折射率的概念与公式,临界角是什么回事?全反射的基本原理,条件,典型应用与常见现象,光的干涉与双缝实验现象原理图,光的衍射现象与典型案例。

考试中还要注意:a.实在是不会做的题就先跳过,不要做无意义的事情,不要在拿不到分数的题上耽误太多的考试时间,合理的分配自己的做题时间。

b.考试时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很多学生并不重视画图,图虽然没有分数,往往却是寻找解题切入点的关键。有些问题可能猛看上去没什么思路,就认真画画图,把图画好了,就有思路了。

c.注意解题步骤书写的严谨性,明确每一步的研究对象,用哪个定理定律写出来,根据题意列出对应的方程(字母符号要和题目中一致),再在草稿纸上计算最终的结果,并写在答题纸上,注意矢量的话要写出来方向,单位要写错国际单位。

学习时间有限,一篇文章也不可能把所有考点都归纳完。就整理这些内容,希望同学们课下多做复习,多抽出时间分析前期做过的物理题,踏踏实实做好复习工作。

对同学们来说,高三很苦,也很累,不过也是非常有收获,非常有意义的一年,同样,也是决定你人生命运的一年,同学们要珍惜自己的黄金年华,对自己的学习负责,认认真真对待每一次的考试。

——高中物理网A组@晓宁老师

本文由高中物理网编辑工作组原创,未经物理网允许,任何网站不得恶意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