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胡文强:学校物理考试一些典型题分析与应试策略
2015.02.10 12:0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智达中学;高三物理教师
时间过得挺快的,咱们学校组织的统考已经结束,分数和排名也都公布了,班里的同学们通过排名情况也都知道自己前段时间的学习情况了。
在物理试卷中有好几道题,类似的问题在前期上课中我都说过(请看一下课堂笔记),可还是有很多错误。这些课下要好好反思一下。下面我把这次考试中一些典型的错题,也是同学们丢分多的题做个分析:
(1)第6题,选择题,这道题班里有近三分之一学生做错。关键在受力分析,画好受力图,确定始末态的位置关系。考点归纳:摩擦力种类判定,方向判定;功率公式;曲线运动;这是非常综合的一道物理题,考点不少。同学们课下多看几遍。这样的题略作变形,就又出现在考卷上了。
(2)第11题。力学综合考题。考点有:临界态的分析、坐标系下力的分解、牛顿第二定律、动能定理、电磁感应;这道题可以进一步做个变形,把答案变已知条件,把某个已知条件去掉,求这个条件,课下,有兴趣的同学可以研究研究,几个同学可以一起讨论下,对你物理学习有很大的帮助。
(3)第16题,实验题,考点是测量电池电动势E与内电阻r,坐标系处理数据。考点与注意事项在考试前我给大家讲过,不过得分情况很不好。恒定电流知识比较单调,与其他部分内容关联度不是很大,就容易忘。大家还要在课下多看原理,把注意的操作细节搞清楚,我给大家整理的5大常考实验每次考试前都要多翻几遍。
(4)第25题,这道题的考点与解法考前讲过,一模一样的原题。做错的同学们请引起重视。不懂的点击物理网的这篇文章:机械振动
通过这次模拟考,我个人认为,最需要大家引起重视的地方有这两个:(1)把课堂上讲过的题,特别是高考试题原题一定要吃透,确保在以后的考试里遇到相似的问题,能够拿到满分或拿足够多的分数。(2)提高答卷速度,很多学生后面的解答题空了一大片,显然是解题速度不够,导致一些会做的题没有时间做,白白丢分。
时间太快了,马上就要市里摸底考试了,在提醒下同学们,这次市里考试会大排名,结果影响大家报志愿,时不我待,高三就是如此,时间飞逝,加油同学们!最后预祝大家摸底考发挥出色!
本文系笔者教学日记,发布在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转载必须注明。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