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互动:家长咨询与物理网编辑回复(2)
2015.02.09 17:4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文章节选自:物理网答疑区(gaozhongwuli.com)

物理学习上的问题

某家长咨询:我家孩子初中时物理学得很不错,中考满分一百还考了九十三分,可到了高中后,物理考试一直都不好,成绩直线下滑,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孩子也挺用功的,在物理上没少下功夫。请问如何才能学好高中物理呢?万分急切,谢谢。
学生家长咨询:孩子在高一时物理学得还行,还考过他们班的的第一名,可到了高二,考试成绩和班里的排名就直线下滑,近期的两次考试都考的不是很好,孩子很沮丧,请问物理网的编辑们,高二物理怎么学?

物理网学习方法推荐

(1)遇到困难别被吓到,大家要勇于尝试。在考试时遇到难题很正常,很多学生会被题吓住,看题很长就选择了放弃;阅卷时我发现一些同学的最后一道题都是空白的,真是不应该。勇于尝试,我们来给大家举一个身边的例子。同学们都喜欢看足球比赛或NBA,球员们在场上发挥出色,不断进球,除了基本功扎实外,在赛场上还要勇于拼抢,给自己创造进球机会,即便是比赛大比分落后,也不能气馁、退缩;坚持还有希望,退缩一定是输。这一点,同学们一定要学习。
(2)梳理清晰重要考点之间的联系和差异。在考试或做作业时,我们总会遇到这样的困惑:不知道用三大牛顿运动定律还是机械能守恒来求,也会遇到天体运动与圆周运动紧密联系起来的解答题,想能解决掉这些问题,就是在课下同学们就要抽出时间多分析,把考点细化,认真推敲,把这些考点之间的联系和区别找出来,理清晰。
(3)画考点树状图,梳理知识点。每学完一章节,都要进行知识点的梳理,我建议不看课本,把树状图画出来(类似于咱们教材的目录),如果能在知识图上标一些典型题和错题就最好了。
推荐文章:高中物理知识点总结
文章最后,我衷心祝愿大家物理学习进步,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陈娅娟;大连市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