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理想变压器
2015.02.08 19:3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理想变压器

理想变压器是一种理想的基本电路元件。为了易于理解,我们从耦合电感的极限情况来引出它的定义。是耦合系数为1的一对耦合电感,N1,N2分别为初级与次级线圈的匝数。定义n=N2/N1,n称为变比,也称匝比。

表征理想变压器端口特性的VCR方程是两个线性代数方程,因而理想变压器是一种线性双口电阻元件。

正如二端线性电阻元件不同于实际电阻器,理想变压器这种电路元件也不同于各种实际变压器。

例如用线圈绕制的铁心变压器对电压、电流的工作频率有一定限制,而理想变压器则是一种理想化模型。

它既可工作于交流又可工作于直流,对电压、电流的频率和波形没有任何限制。将一个含变压器的实际电路抽象为电路模型时,应根据实际电路器件的情况说明该模型适用的范围。

理想变压器

理想变压器有两个基本性质

1.理想变压器既不消耗能量,也不储存能量,在任一时刻进入理想变压器的功率等于零,即p=u1i1+u2i2=nu2i1+u2ni1

此式说明从初级进入理想变压器的功率,全部传输到次级的负载中,它本身既不消耗,也不储存能量。

2.当理想变压器次级端接一个电阻R时,初级的输入电阻为n2R。

U1:U2=N1:N2(理想变压器电压之比与线圈匝数成正比)

I1:I2=N2:N1(理想变压器电流之比与线圈匝数成反比)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