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变压器
2015.02.08 19:2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变压器原理介绍

变压器原理是电磁感应技术,最基本的原理还是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是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的一种典型应用。

变压器有两个分别独立的共用一个铁芯的线圈,分别叫作变压器的次级线圈和初级线圈。

变压器

变压器分类

按冷却方式分类: 干式(自冷)变压器、油浸(自冷)变压器、氟化物(蒸发冷却)变压器。

按电源相数分类: 单相变压器、三相变压器、多相变压器。

按用途分类: 电源变压器、调压变压器、音频变压器、中频变压器、高频变压器、脉冲变压器。

按防潮方式分类: 开放式变压器、灌封式变压器、密封式变压器。

按铁芯或线圈结构分类:芯式变压器(插片铁芯、C型铁芯、铁氧体铁芯)、壳式变压器(插片铁芯、C型铁芯、铁氧体铁芯)、环型变压器、金属箔变压器。

变压器的基本构造

成分结构
变压器组成部件包括器身(铁芯、绕组、绝缘、引线)、变压器油、油箱和冷却装置、调压装置、保护装置(吸湿器、安全气道、气体继电器、储油柜及测温装置等)和出线套管。

1、铁芯

铁芯是变压器中主要的磁路部分。通常由含硅量较高,厚度分别为0.35 mm\0.3mm\0.27 mm,由表面涂有绝缘漆的热轧或冷轧硅钢片叠装而成。

铁芯分为铁芯柱和横片两部分,铁芯柱套有绕组;横片是闭合磁路之用。

铁芯结构的基本形式有心式和壳式两种。

2、绕组

绕组是变压器的电路部分,它是用双丝包绝缘扁线或漆包圆线绕成。

3、薄片钢芯

变压器通常采用硅钢材料的铁芯作为主磁路。这样可以使线圈中磁场更加集中,变压器更加紧凑。

电力变压器的铁芯在设计的时候必须保防止达到磁路饱和,有时需要在磁路中设计一些气隙减少饱和。 实际使用的变压器铁芯采用非常薄,电阻较大的硅钢片叠压而成。 这样可以减少每层涡流带来的损耗和产生的热量。 电力变压器和音频电路有相似之处。典型分层铁芯一般为E和I字母的形状,称作“EI变压器”。 这种铁芯的一个问题就是当断电之后铁芯中会保持剩磁。 当再次加电后,剩磁会造成铁芯暂时饱和。 对于一些容量超过数百瓦的变压器会造成的严重后果,如果没有采用限流电路,涌流可造成主熔断器熔断。 更严重的是,对于大型电力变压器,涌流可造成主绕组变形、损害。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