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知识问答-王小泽
2015.02.08 19:0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物理知识点答疑

物理问题:远距离输电中输电线上电压之间关系,电流之间的关系?

高中物理网回答:

电压关系:升压器端电压等于降压器端电压+损耗电压。输电线整体闭合,是串联回路,电流处处相等。要降低输电线损耗,需采取高压低流的配送电方案。

物理问题:如何来测量油分子的直径?

高中物理网回答:

用油膜法测分子直径的原理:把待测油滴滴在水面上,油会逐渐水面上散开,形成单分子油膜。如果把分子看成小球体,单分子油膜的厚度就可以认为等于油分子的直径。可以求出一滴油的体积(滴管),再测出一滴油所形成的油膜的面积(方格的面积),两者做除法运算,即可算出油分子的直径。

物理问题:半偏法测电流表内电阻测量值大还是小?

高中物理网回答:

测量值略小。满偏后进行半偏操作时,电路引入了电阻箱(与电流表并联),导致总电阻变小,干路电流略微变大,进而导致电阻箱分到的电流比电流表的电流略大些。代个数据说明下:0.55I*R测=0.5I*R真,实际实验的结果,就是测量值比真实值要小。

更多物理知识问答

关于作者:笔者就职于天津某中学,在高中物理网兼职,热衷于在网络上帮助同学们学习物理,解决同学们的疑问。

本文是物理网老师整理的答疑资料,首发高中物理网,转载请注明物理网链接,谢谢合作。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