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学习上大家应多分析
2015.02.07 09:3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声明:文章原创,权属物理网所有;未经授权,严禁恶意转载。

从我个人的教学来看,高中物理成绩的波动性非常大。不少在中考成绩突出的学生,步入高中成绩就开始直线下滑;当然,也有一些学生基础并不特别扎实,但在高中步步为营,物理成绩不断进步。造成成绩波动的原因是多方面、综合的,不过学习方法与习惯的确是个不可忽视的因素。

高中生

在物理学习方法上,结合自身授课经验,我给同学们提如下几点建议,供参考、借鉴。

(1)做作业应与温习课本结合起来。做题的目的,就是巩固课堂上所学内容,把课本上的知识搞扎实。做完了作业,同学们最好再温习一下课本,想想课本上的哪些地方自己还没有掌握牢?同样,在看课本时,也应该联想一下自己都做过与此考点相关的哪些题目。

(2)重视各个物理考点间的联系与区别。我们在考试中总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不知道用动能定理还是动量守恒定律来列公式计算,也会遇到电磁感应与电路分析紧密联系起来的解答题,解决这类问题,我们需要做什么?就是在平时多下功夫进行分析,细化考点,把这些考点之间的联系和区别找出来,理清晰。

(3)注意审题能力的锻炼。把题意读明白,是解物理题的第一步,这一步很关键,走错了后面就无法进行。审题能力的提高不可能一撮而就,这是一个漫长、循序渐进的过程;而且这个过程也没人“监视”你,只能靠咱们在课下做题中的自我约束。

学物理,大家要讲究效率。笔者提醒同学们,试卷经常考的,要加大复习力度,在课外多投入一些时间;次要内容,不应过分重视。

学高中物理的确要讲求方法,讲究效率不过同学们也应该知道,方法只有付之于实践才有意义,课下不去努力执行,对成绩的提高也就没有任何帮助。

在文章的最后,笔者祝大家学习进步,考试顺利。

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

学生问题

【问:什么时候用力的三角形法则?】答:受力分析往往是求解物理题的第一步,当物体仅受到三个不在一条直线上的力时,我们优先选择力的三角形法则来分析。尤其是题目涉及到其中某个力的大小在变化,或者某个力大小不变,方向在变化时。

【【机车功率问题怎么求解?】】回答:解题一定要用好两个方程,一个是机车的瞬时功率P=Fv,另一个是牛顿第二定律公式F-f=m*a;往往会有两种运动情况,这两个方程要用两次。还要注意,有的题还要用动能定理求解。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