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育英中学复读班物理第一次摸底重点预测
2015.02.06 22:2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2-06

高三的复习效果影响高考的最终成绩,目前学校教学任务重,速度快,同学们学习压力也很大。每一届的高三,学校安排的考试很多。

这些考试的目的,我觉得有两个:一是帮助同学们系统复习、巩固知识,二是锻炼应试能力,提高做题速度。

考前我把部分比较重要的考点再给同学们做一个梳理,希望对大家复习能起到一些作用。如下:

physics

(1)超重与失重的考察。在运动中,如果加速度方向向上则超重,如果人超重了,那就是对地面的压力大于自身的重力,如果在下面放一个弹簧秤,显示的示数是“重力超”了。在电梯中的减速下降与加速上升都是超重状态。失重的情况与之恰恰相反。

(2)速度的合成与分解运算。典型的问题就是岸边汽拉着小船在河里走,要沿绳子及垂直于绳子的向上进行分解。其他题分析也类似,提醒大家一下,最快速度过河是船运动返现直接垂直河岸,考虑到河水也在流动,小船的实际位移并不是垂直于河岸的。

(3)双子星的运动情况分析。研究双子星问题一定要注意两点,其一是双星周期(角速度)是相同的,其二是万有引力的R与向心力的Ra是不相等的。还有一个简单的推论:双星的质量m与圆周半径Ra成反比。

(4)电容器性质及电容中带电粒子运动,可能会融入电路分析的问题。处理这类问题,要对电路分析,得到电容两端电压,在根据带电粒子在静电场中运动来求解。

(5)恒定电流部分的实验题。我个人认为可能考的实验是:1电源电动势和内电阻的测量;2内接法、外接法的选择,测定小灯泡阻值;3电流表改装电压表

(6)磁场中带电粒子的圆周偏转,这类问题非常侧重几何知识的考察,特别是解三角形的问题与三角函数问题,同学们在课下要把这里用到的数学知识规整下。最后还要提醒大家,考试记得要带铅笔、圆规和橡皮。

(7)电磁感应切割的综合解答题。这部分题目最大的特点就是综合,一定要把导体棒的受力情况与运动情况搞清楚,功能转化过程,动量是否守恒,加速度与动能的变化等等,都有可能融入其中。当然,这类问题还有很多应用题,应用的基本原理(公式)一定要找出来。

(8)热学中的宏观量与微观量之间的联系。压强的微观表述,温度的微观意义,物体内能与哪些因素相关?两个分子之间的分子力与距离的关系,分子势能与分子间距离的关系。

(9)交流电的产生与输送。交流电图像问题,有效值、最大值的意义,理想变压器的基本公式,远距离输电的原理图,各部分电压、电流与功率关系。

(10)原子能级模型(波尔模型)、托马斯杨的双缝干涉实验、爱因斯坦对光电效应现象的解释、全反射的概念与典型应用、卢瑟福散射实验,等等。

同学们在考试中还要注意:a.实在是不会做的题就先跳过,别在拿不到分的题上耽误太多的时间,要合理的分配作答时间。

b.一定要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位移关系),很多学生并不重视画图,图虽然没有分数,很多时候却是解题的关键。有些问题可能猛看上去没什么思路,就认真画画图,把图画好了,分析清楚物体的受力和运动情况了,往往解题的思路也就有了。总之,画图是解题上很重要的工具,同学们要重视起来。

c.注意解题步骤的书写,明确每一步的分析对象,用哪个定理定律写出来(比如,依据法拉第电磁定律可得),根据题意列出对应的方程(字母符号要和题目中一致),再在草稿纸上计算结果,写在答题纸上。

这篇文章也不可能把所有考试要点都归纳完。笔者就给大家整理这些,课下要多下些功夫,多抽出时间分析前期做过的习题,尤其是典型的错题,认真做好复习工作。

对同学们来说,高三很苦,也很累,不过这一年也是很有收获的一年,是影响你人生轨迹的一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高考备战全年都需要拼搏冲刺。同学们一定要珍惜自己的青春年华,对自己的学习负责,对自己的人生负责,每天都要有所收获,认真对待学校的每一次考试。

——物理网A组-晓雪老师

本文由高中物理网编辑工作组整理发布,未经物理网授权,不得进行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