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牛顿第一定律与伽利略理想斜面实验
2015.02.02 14:2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伽利略的理想斜面实验论证了几百年后的牛顿第一定律。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牛顿第一定律应该说是伽利略的定律。

牛顿第一定律存在逻辑同一之循环论证 ,可通过伽利略理想实验对该定律进行理论推导。
伽利略斜面实验

现实中,当球沿斜面向下滚时速度增大,上滚时则减小。由此可知,球沿水平面滚动时,速度应不变。

但事实上由于存在摩擦阻力,球速会越来越慢直至最后停下,且表面越光滑球便会滚得越远。由此可知,若没有摩擦阻力,球将永远滚下去。

若球沿一个光滑斜面从静止状态开始下滚,小球将滚上另一个斜面达到与原来的高度然后再下滚;减小斜面倾角后,小球在另一个斜面上仍达到同一高度但滚得远些。由此可知,斜面平放时,球将永远滚下去。

此即,力不是维持物体的运动(速度)的原因。一旦物体具有某一速度且不受外力,就将保持这一速度匀速直线地运动下去。

牛顿第一定律内容

一切物体在没有受到力的作用时(合外力为零时),总保持匀速直线运动状态或静止状态,除非作用在它上面的力迫使它改变这种运动状态。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