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校长要求学生跪拜孔子,称读经能使学渣变学霸
2015.02.01 13:2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今日,一个“河南一所高中要求学生每日凌晨5点开始诵读《道德经》,还组织学生跪拜孔子”的帖子在网上热传,被网友热议。经记者调查发现这是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第一高级中学。该校校长表示所发帖子是事实。学校确实是组织了这些活动。

  对此不少网友质疑“这个学校的校长是读《道德经》长大的吧?”“苦了这些孩子,上学本来就辛苦,还要大冷天的起那么早诵经。”“个人觉得跪拜太过了,简直就是‘愚人’教育。”对于网友对此事的非议,该校校长显得很坦然,他称:一件事情本来就有好有坏,受到议论和批判也是很正常的事情。他还表示跪拜孔子是油然而生的一件事情,“跪天跪地跪父母”这也是一种崇敬的象征,并不是封建。
  对于学校的做法,很多学生都不理解,尤其是每天都要利用6点前和休息的两段时间诵读30-40分钟的《道德经》、《孝经》等书籍,还要下跪祭拜孔子,很多学生都难以接受这样的做法,但是迫于学校管理的压力,学生们不得不乖乖的下跪。学校还教育这些孩子,诵经能让自己考上清华,能使学渣变学霸。而这些言论在常人看来无非是赤裸裸的对学生的“诱骗教育”。难道读读这些书,不用学文化知识就真的能变聪明、上名校吗?

  校方还表示跪拜是采取学生自愿的原则,但该校学生却说,自己要是不跪拜就会被学校大会通报批评,很多孩子不想丢这个人,无奈之下只得下跪。有人指责这是学校为教育所作出的形式主义。在笔者看来,虽然古代文化是我们应该发扬和传承的重要文化,但是该校这样奇葩的方式似乎有些做的过分。祭拜孔子本来就是一种对文化的敬仰和崇拜,但是这样大规模的要求要生去祭拜反倒有些胁迫的嫌疑。孔子云“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既然宣扬孔子文化,那这句孔子的至理名言学校是否做到了呢?

gaozhongwuli.com/edu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