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分享:怎样培养好的习惯,提高考分?
2015.02.01 12:4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这里,我写一篇学习方法的文章分享给大家,尽管这样的文章已经有很多了。在本文的开始,我最想给大家说的是,咱们物理学习不缺方法,缺的是一颗坚持方法的心。物理知识抽象,太注重理解,还要记忆很多实验现象、定理、定律与公式,这些都给学习带来不少困扰,科学的学习方法对物理学习是非常必要的。

王尚微信

结合最近几年的物理教学经验,在物理这一科的学习上,笔者给高中生们几个学习建议,供借鉴、参考:

(1)课下要整理同一类物理题的切入点。物理是研究宇宙万物规律的学科,同样,咱们的高中物理题在解法上,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统一模块的一类问题,如动量守恒问题,同学们要多去总结,找出共性来。

(2)考点间的联系与区别要很清楚。在物理考试中,我们总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不知道用动能定理还是机械能守恒定律来列公式计算,当然,也会遇到电磁感应与电路分析相结合的综合题,想能解决掉这些问题,就是在平时多下功夫进行分析,细化考点,将知识点间联系与区别搞清楚。

(3)利用树状图梳理知识,查找漏洞。每学完一章,大家都要对学过内容进行梳理与总结,最好的办法,就是不看书和教辅,动手画知识树状图,然后与课本进行比较,进行查漏补缺。

一些定理定律之间的关系要搞明白,把公式彻底理解并不仅仅是把公式背熟。比如,动量定理动能定理之间的相互推导过程;电磁感应定律与E=BLv之间的区别和关系;左手定则右手定则的区别;等等,只有把这些都思考过,考试的时候才能明白要用哪个公式,提高解题速度。

理解这些学习方法和注意事项其实都不难,问题的关键在于将其贯彻到平时的学习中,同学们需要的是方法,此外,还需要一颗恒心。

笔者祝愿大家提高学习效率,一步一个脚印,把物理成绩提起来。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