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预测:下周学校物理模考知识点归纳
2015.02.01 12:4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三的复习效果影响高考的最终成绩,目前复习任务重,同学们学习压力也很大。历届高三,学校安排的各类考试接连不断。

这么多考试的目的,主要有两个,分别是:首先是帮助同学们系统复习知识,二是锻炼应试能力,提高做题速度。

考试前我把部分比较重要的考点再给同学们做一个梳理,希望对大家复习能起到一些作用。如下:

physics

(1)两种摩擦力的判定。摩擦力分为两类,即滑动摩擦力与静摩擦。在不确定摩擦力性质的情况下,笔者建议同学们以整体为研究对象,假设两个物体之间是静摩擦力,然后通过运算求解其加速度,看看摩擦力能否提供这样的加速度。

(2)圆周运动向心力的判断。不同状态下,小球刚好通过最高点的含义不同(比如杆件和绳子),不要搞混了。此外,还要注意一些典型应用,比如拐弯处火车轨道有倾角,等等。

(3)卫星变轨。轨道变轨源于动力,当助推器加速度时,卫星能量提高,向更高的轨道“跃迁”(R变大),不过伴随着轨道半径的增加,最终卫星的速度却降了下来。

(4)电场与重力场结合的问题,典型的就是“斜单摆”摆动问题,要注意动能最大值在什么位置,电势能在哪里最大,电场力做功的问题。

(5)恒定电路部分考题。同学们要注意这几个考点:闭合电路欧姆定律、测量电源电动势和内电阻,分压限流电路的选择。

(6)带电粒子的圆周偏转。有可能是电磁复合场问题的考察(电场加速),粒子的偏转角等于对应的圆心角,要把几何关系找对,画出粒子的轨迹图,一般是在三角形中求解圆周偏转的半径,半径计算出来这类问题就算是解出来了。

(7)电磁感应、切割磁感线的综合题。这部分题目最大的特点就是综合,导体棒的运动模式和受力情况要清楚,功能如何转化,动量守恒与否,加速度与动能的变化等等,都有可能融到考题中。此外,还有可能结合实际的应用问题进行考虑。

(8)分子动理论,分子平均势能与分子间关系的图像,布朗运动现象及解释,气体压强的微观表述,理想气体中pVT三者间关系图像。

(9)交流电的产生与输送。交流电产生原理图,瞬时电压、电流表达公式,电压与电流的有效值、最大值的意义,理想变压器电压与电流的基本公式,远距离输电的原理图,各部分电压、电流与功率关系。

(10)光的直线传播,折射定律及折射率的概念与公式,全反射的原理,典型现象,光的干涉与双缝实验现象原理图,光的衍射现象与典型案例。

同学们在考试中还要注意:a.实在是不会做的题就先跳过,别在拿不到分的题上耽误自己太多的时间,合理的分配自己的做题时间。

b.考试时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很多学生并不重视画图,图虽然没有分数,往往却是寻找解题切入点的关键。很多时候,没有什么思路,把图画好了,分析清楚物体的受力和运动情况了,往往解题的思路也就有了。

c.注意解题步骤要写的科学,明确每一步的研究对象,用哪个定理定律写出来(比如,依据法拉第电磁定律可得),根据题意列出对应的方程(字母符号要和题目中一致),再在草稿纸上计算结果,最后结果写在答题纸上。

比较重要的考点和考场应答的注意事项就给同学们汇总这些,课下同学们还要多下一些功夫,考试成绩与你的付出成正比,把功夫下到了,成绩自然能够提起来。

高三这一年很苦,也很累,不过这一年也是很有收获的一年,也是决定你人生命运最关键的一年。同学们要把握自己,珍惜这青春年华,对自己的学习负责,认真对待每一次的考试,步步为营,为高考成绩添砖加瓦。

——物理网工作A组李小宁老师

资料由物理网编辑工作组整理发布,未经物理网允许,任何网站不得恶意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