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世人纪念爱因斯坦对物理学的贡献
2015.02.01 11:5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德国波茨坦有一座阿尔伯特·爱因斯坦科学公园,公园中的爱因斯坦大厦是一座天文观测台。

爱因斯坦

美国首都华盛顿DC有一座爱因斯坦的青铜雕像。这座雕像位于美国国家科学院(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1955年8月,在爱因斯坦去世四个月之后,第99号元素被命名为“锿”(Einsteinium),以纪念爱因斯坦的贡献。

1965年到1978年,美国邮局曾发行一套“著名美国人”系列邮票,其中包括爱因斯坦,面值8美分。

1973年3月5日发现的小行星2001被命名为爱因斯坦。

爱因斯坦卫星是哈佛-史密松天体物理中心和美国宇航局联合制造的X射线观测卫星,于1978年11月13日发射升空。其原名为HEAO-2,为纪念爱因斯坦诞辰100周年而用他的名字命名。

1990年,爱因斯坦的名字被镌刻在沃尔哈拉德国名人纪念堂。这个纪念堂位于德国巴伐利亚州的雷根斯堡(Regensburg)。

1999年《时代》杂志将爱因斯坦评选为20世纪风云人物。

国际纯粹和应用物理联合会把2005年定为国际物理年,以纪念爱因斯坦的“奇爱因斯坦这封信写于1954年1月3日迹之年”100周年。

2008年,爱因斯坦进入美国新泽西州名人堂。

爱因斯坦十字和爱因斯坦环是引力透镜效应的产物,曾被广义相对论所预言。

还有一些荣誉和奖励以爱因斯坦的名字命名:

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奖是一个理论物理学的奖项,1951年首次由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颁发,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奖牌由瑞士波恩的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学会设立并颁发,1979年首次颁发,奖励那些在与爱因斯坦有关的事物上作出杰出贡献的人。奖金15,000美元。后来奖金降至5,000美元。爱因斯坦曾经做过该奖评委。

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和平奖由位于芝加哥的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和平基金会设立,奖金为50,000美元。

阿尔伯特·爱因斯坦世界科学奖由世界文化委员会设立,1984年首次颁发。其宗旨在于激励科学研究和技术研发,奖金为10,000美元。

另外,“爱因斯坦”一词还是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的注册商标。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