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弹力的方向如何规定?
2015.02.01 10:0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弹力的方向:弹力的方向与施力物体形变方向相反(是施力物体恢复形变的方向),与接触面垂直。任何物体只要发生了弹性形变,就一定会对与它接触的物体产生弹力。一旦超出弹性形变范围,就会彻底失去弹力。(即是超过了弹性限度,塑性物体除外)。
弹力是按照力的性质命名的。而压力,支持力,拉力则是由力的效果命名的。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因此,弹力和压力,支持力,拉力之间没有明确的关系。弹力不一定是压力,支持力,拉力。
在弹性限度内,形变越大,弹力也越大;形变消失,弹力也消失。拉伸形变来说,伸长(的长度越大,产生的弹力就越大。弯曲形变来说,弯曲越厉害,产生的弹力越大。扭转形变来说,扭转的越厉害,产生的弹力就越大。
胡克定律:弹簧的弹力与弹簧的形变(伸长量或缩短量)成正比。即F=-kx(或△F=-k△x)。k称为弹簧的劲度系数(也作倔强系数或弹性系数),数值上等于弹簧伸长(或缩短)单位长度时的弹力。k值与其材料的性质有关。

认真学习的高中生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