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教育资源下乡让农家娃共享好教育
2015.02.01 10:0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山东莘县

  教育资源下乡让农家娃共享好教育

  本报讯 (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孔卫平)“以前农村娃都争着往城里挤,现在好了,农村娃在家门口就有好学校上。”近日,在山东莘县张鲁镇初中门口,一位接孩子的家长说。

  莘县现有在校学生16万人,大部分在农村就学。在财力较为薄弱的情况下,莘县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不搞农村中小学进城,而是大力促进教育资源下乡,学校建设等重点向农村倾斜。近几年新建83所小学,初中已经全部实现楼房化,每个乡镇新建一所公办中心幼儿园,农村初中学生的辍学率由过去的20%下降到1%。

  莘县对农村教师职称评定实行政策倾斜,全县农村中小学教师的平均工资比当地公务员(课程)平均工资高10%。该县还不断加强城乡学校交流,促进教育资源下乡,实施城乡学校对口帮助制度。推行城乡教师集体备课,讨论交流教学单元,带动乡镇、农村学校教师集体备课,把在城乡集体备课的成果进行“二次开发”,促进了城乡教育资源共享。

  (中国教育报 魏海政孔卫平)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