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徐州一艺考考点现枪手替考费多则十几万
2015.02.01 01:3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这几天,2015年国家艺考已拉开大幕。28日,记者接到投诉,称徐州市的江苏师范大学考点有人替考!记者当即到现场调查采访,并将情况反映给考点负责人和公安部门。最终,学校回复已经根据提供的线索查出2起考试违规行为,其中一起确认为替考。发稿前,投诉人又向记者提供了此次替考组织者的信息,警方表示将进一步调查,记者也将继续跟踪关注此事。

临近开考,考生家长称看到“熟人”了

28日下午2点,一位自称考生家长的人向记者投诉,称下午在江苏师范大学考点内进行的艺考中,有“枪手”替考。记者随即赶到考点进行调查,据了解,当日下午有多所省内外院校在该考点进行考试。

投诉人表示,他们的孩子在今年参加社会辅导机构的培训时,辅导老师向学生们推荐了“替考”业务,称根据学生报考院校不同,只要支付一定的费用,就能帮助学生“包过”。“辅导老师说的‘包过’就是替考。”家长表示,如果学生有意向,可以通过辅导老师联系到替考组织者。替考费用根据学生报考的学校不同,少则几万元,多则十多万元。

家长表示,自己的孩子辛苦一年,不可能通过这些投机取巧的方式犯险,但替考行为侵犯的是所有正常备考学生的利益,破坏了考试的公平性。

前不久,有家长带孩子提前到江苏师大考点备考,因他们的孩子参与了上一年艺考考试,发现有一些脸熟的人员在考点周围出没,经过取证,家长们认为他们就是替考的组织人员和“枪手”。经过暗中观察,家长随即拍下这些人员出没的画面,并进一步确认有2名“枪手”会出现在昨日下午的考试中。

线索准确,当场抓获一起替考行为

昨天下午2点20分左右,记者来到江苏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楼。根据家长提供的线索,两名被指为替考者的人均在该楼考场内。

记者联系到考点相关负责人,对方答复将立刻根据线索进行调查。据了解,该校是2015年江苏省艺术类省外院校招生考试的承办单位,目前该考点所有考场内均安装有监控设备,对所有考生进行全程录像。记者提出进入监控室进一步核实信息,该负责人称,此举要经由学校纪委、招考办等部门批准。由于记者未能找到相关部门负责人,未能进入监控室。

记者调查期间,还将掌握的情况向警方报案,徐州公安局铜山派出所民警根据110指令到达现场,出勤民警将记者提供的线索记录下来,但也表示不便进入该校监控室作进一步取证。

当日下午3时许,学校反馈称,根据记者提供的线索,查出两起考试违规行为,相关涉事人由警方作了记录。美术学院一负责人回复称,目前校方已查实1起违规确认为替考,另一起是何种违规,暂时不便透露。

该负责人表示,由于校方对“聘用”替考者的学生以及“枪手”都没有处罚权,只能在完成相关取证工作后,把这些信息统一上报给省教育考试院,由考试院根据相关情况进行进一步处理。

考生爆料

替考存在多时 多人收到替考广告

28日,记者又联系到几名知晓替考隐情的考生,他们向记者透露了一些替考内幕。

考生表示,考前不少考生都要报名参加一些社会培训机构的强化训练,替考团队主要围绕这些机构运转,“他们有的会派发一些广告,有的直接是通过培训老师联系,很多培训班都会劝考生签订一些协议书,其实就是安排替考”。

对于替考手段,考生透露,替考的组织者以前会安排同考生相貌相似的替考者。现在即便两人长得不像,也可以利用电脑软件进行处理,制作出一张同时具备两人特点的照片,在考试时,由替考者代替考生完成考试。另外根据投诉家长反映,很多替考组织者都是一些学校的美术老师,他们常年与培训机构以及考点保持联系,家长表示一些考点的工作人员参与其中,也为替考行为开了绿灯。

截至发稿前,投诉家长还向记者提供了一些该次替考组织者的信息,记者随即将这些内容反映给徐州警方。警方表示,将根据线索进行进一步调查。记者 马志亚 文/摄

(扬子晚报)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