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国强中学一轮复习物理摸底考重难点预测
2015.01.31 23:2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1-31

目前是高考物理复习的攻坚战时期,学校教学任务重,速度快,同学们压力也很大。每一届的高三,学校安排的考试很多。

这么多考试的目的,我觉得有两个:第一是帮助大家系统复习、巩固知识,二是锻炼应考能力。

在这次考试前,我把部分比较重要的知识点汇总一下,再给同学们做一个梳理,希望对大家复习能起到一些作用。需要注意的几个考点如下:

physics

(1)两个概念:超重与失重的考察。在运动中,如果加速度方向向上则超重,表现是对地面的压力大于自身的重力,如果在脚下放一个弹簧秤,显示的是重力“超”了。失重情况恰恰相反。

(2)平抛运动问题的考察。要注意题干中一些语句的理解,比如距离斜面最远的状态,正碰,以及一些典型的应用模型,还要注意实验部分的考察。

(3)机械能守恒定律。注意应用前提条件,条件是:只有重力弹力做功,请注意,并不是只有重力和弹力作用,可以有其他力存在,不做功也可以。另外,解题中还要注意规定好零势能面。

(4)电场线性质与电势能的变化判别。电场线的性质要记牢,电势能与电场力做功关系要明确,如果电场力做负功,对应的是电势能在增加,两者是负相关的关系,不过大小是相等的。

(5)电路部分的实验题。我认为最重要的几个实验是:1测量电源电动势和内电阻;2内接法、外接法来测灯泡的电阻;3半偏法电流表内电阻的测量,改装电压表。

(6)磁场中带电粒子的圆周偏转,这类问题比较综合,侧重几何知识的考察,特别是解三角形的问题,考前同学们要把这里用到的数学知识归纳下。还要提醒大家,考试要带圆规和橡皮。

(7)电磁感应问题。一般是导体棒切割磁感线的问题,这类问题考点非常综合,有一点难度。思路是从运动条件确定感应电动势(E=BLv),再根据电路分析,进而得出安培力,最后借助合外力,研究运动学问题。里面涉及的知识点很多,有力学的,有能量的,有电路的,有磁场的,有动量、功率的,同学们都要会分析。

(8)热学内容,分子动理论,分子平均势能与分子间关系的图像,布朗运动及其影响因素,气体压强的微观表述,压强与微观量的关系,理想气体中p、V、T三者间关系图像。

(9)理想变压器远距离输电结合的电路问题。变压器的基本性质和公式,远距离输电线路的简化模型,线路上功率、电压、电流的关系,以及开闭合电键对电路的影响。

(10)光路图与光的传播,折射定律及折射率的概念与公式,全反射的成因及其条件,;临界角的定义,全反射典型全反射现象与应用,光的干涉及其应用,光的衍射定义,衍射条件,典型的几个衍射现象。

考试中还要注意:a.一点头绪都没有的题先跳过,别在拿不到分的题上耽误自己太多的时间,要合理的分配作答时间。

b.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很多学生并不重视画图,图虽然没有分数,很多时候却是解题的关键。很多时候,没有什么思路,把图画好了,分析清楚物体的受力和运动情况了,往往解题的思路也就有了。总之,画图是解题上很重要的工具,同学们要重视起来。

c.注意解题步骤书写的严谨性,明确每一步的研究对象,用哪个定理定律写出来,根据题意列出对应的方程(字母符号要和题目中一致),再在草稿纸上计算结果,写在答题纸上。

课下,同学们复习时间也很有限,重要的考点和需要注意的地方暂时就写这些,课下同学们还是要多下些功夫,以点带面,把脑海中的知识系统化。

高三这一年很苦,很累,不过也非常有收获,同样,也是决定你人生命运的一年,高考备考,贵在平时的积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同学们要把握自己,珍惜这青春年华,对自己的学习负责,对自己的人生负责,认认真真对待每一次的考试。

——物理网工作A组晓伍;

【本文由物理网编辑组原创,严禁任何网站与个人复制、转载。请尊重我们的劳动,谢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