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辽宁两会代表委员反思高考加分造假
2015.01.30 13:1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014年夏天,发生于辽宁的高考(课程)体优生加分造假事件,最终促使教育部大规模削减了高考加分范围。反思半年前不光彩的一幕,辽宁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表示,严格规范加分,不仅维护了高考的公平,而且整治了一段时间蔓延在学堂里的歪风。

辽宁省2014年高考录取时,在考生、家长和全社会的强烈质疑下,全省1072名体优生,最终有270人放弃10分加分。加上之后河南等地接连出现加分涉嫌造假事件,教育部最终取消了包括体育、奥林匹克竞赛、省级优秀学生等六类加分项。

大规模削减高考加分项,教育界人士表示,这是高考公平的回归。

辽宁省政协委员、锦州市太和区分管教育的副区长白刚说,高考竞争激烈,各种加分成了“唐僧肉”,稀缺资源加上监管不到位,必然滋生腐败。取消这些加分是顺应百姓呼声的举措。

辽宁省政协委员、农工党大连市委副主委、大连大学副校长李玉光说,政策的初衷是好的,但最后好经念歪了。取消加分维护了高考的公平底线。

因为在为学生办理虚假加分过程中违纪违法,辽宁省部分教育管理者和老师受到了党纪政纪处分,甚至法律制裁。这为整个教育界敲响了警钟。

辽宁省政协委员、辽宁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张晓辉说,教育公平关系到千家万户,但去年的加分风波却闹得沸沸扬扬,对教育界触动很大。现在,所有涉及到高考的事情,教育管理部门和学校都格外慎重,因为大家在观念上都绷住了这根弦,风气好了。

辽宁省人大代表、本溪第一高级中学校长李桂娟说,教育的目的是培养人,放下了各种加分的旁骛,老师和学生都可以静下心来教书、读书,学生才能全面、健康的发展,而不仅仅把眼光盯到分数上。

规范取消了高考加分,并不意味着堵死了高中生个性化发展的路。代表、委员建议,高中教育就要搭建不同类型学生成才的立交桥,为他们创造不同的发展道路。同时,各高校也要不拘一格降人才,通过规范、个性化的考试,让真正有特长的学生得到深造机会。

李玉光建议,高考除了语数外基础性的必考科目外,应更加灵活地设置考生的特长科目。考生可以根据自身的特长来选择考试科目,这样既砍掉了所谓的加分,也尊重和鼓励考生发挥自身优势。在这一点上,研究生招生要比高考招生考试设计得更人性化,也具有一定的参考性。(记者李铮、孙仁斌、王炳坤、王莹)

(新华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