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江苏省政协委员:体育应纳入高考选考科目
2015.01.29 09:4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现在的学生更喜欢上网而不是运动”,江苏省政协委员丁沃沃建议体育应纳入选考科目。

“我跟学生一起出差或者去工地,回来的时候,我在前面开车,还很轻松,他们早就累瘫了,一车子的人都在睡觉。如果将体育纳入选考,同等情况下,我可能会倾向于选择考体育的学生。”昨天,在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的分组讨论中,省政协委员、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丁沃沃建议,将体育纳入高考(课程)选考科目,这一话题,引起了委员们的热议。

体育能否纳入选考科目?

继上海和浙江出台高考方案后,江苏高考方案的出台一直备受关注。究竟考什么?怎么考?去年以来,教育部对中小学体育课时安排提出要求,在总课时减少的情况下,把小学三至六年级每周3节体育课增加为4节,高中每周2节增加到3节。任何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和借口占用体育课时。南京高校也有学者多次呼吁,可以将体育纳入高考选考科目。

在昨天的分组讨论中,体育是否纳入高考,在教育界别委员中也有较高的关注度。

委员建议:学生如喜欢,可选考体育

“学生本人如果擅长、喜欢体育,完全可以将体育作为高考选考科目中的一门,大学招生如果认为不需要,可以不选择选考体育的学生,但如果屡次讲注重德智体全面发展,却在考核体系里不体现,还是空谈。”丁沃沃委员昨天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赞成将体育纳入高考选考科目。

去年,教育部发布《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改革后的高考模式为“3+3”,即,除了语数外三门必考科目外,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中,由学生自主选择其中三个科目,作为高校选拔的依据。在此前浙江发布的最新高考方案中,“技术”也作为选考科目进入选拔体系。

丁沃沃认为,根据现有的高考选拔模式,语数外和其他两门课程已经能够体现学生的知识水平,“相比较而言,我更喜欢选考体育的学生,因为他们对自己的身体素质也有要求。”

由于专业原因,丁沃沃会经常带学生出差或去工地,她发现,现在的学生普遍缺乏体育锻炼,“更多的喜欢上网而不是运动,有时一起出去,我还很轻松,他们早就累瘫了。回来的路上我开车,后面一车子人都在睡觉。”

也有委员认为:目前缺乏可行性

根据教育部调查,小学三年级至初中,只有29%的学校每周上满三节体育课,近80%的学生每天达不到一小时的体育锻炼,有的学校高中特别是高三基本全部停上体育课。在这样的形势下,将体育纳入高考选考,中学校长和老师们是否赞成?

省政协委员、南京一中校长尤小平表示,将体育纳入选考,能让学生形成锻炼的意识和习惯,但根据目前现状,实际操作尚有难度。“现在学生的身体素质确实不太乐观,这与应试教育和急功近利的社会环境不是没有关系,将体育纳入选考,可以让学生更加重视体能锻炼,但是,作为选考科目,需要完整的学科框架和课程纲要,如何评价学生,如何考试,还需要制定标准,难以一蹴而就。”

尤小平表示,目前,在南京中考中,有体育科目考试,但学生体育成绩基本相差一两分,几乎没有差异性,选拔效果并不好。

省政协委员、苏州第十中学校长柳袁照也持保守态度。“体育有很多项目,例如篮球、排球、足球,如何在不同项目中确定统一的评分标准,难度很大。”他认为,鉴于浙江将“技术”纳入选考科目,将体育纳入选考未必不可行,但要看中学的体育学科建设是否成熟。(现代快报记者 金凤)

(现代快报)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