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物理应该讲究学习方法和效率
2015.01.28 11:4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1-28精选

物理网原创作品,未经允许禁止节选、转载。

这是一篇关于学习方法的文章,在文章开始,我希望同学们反思一下自己的学习方法是否科学,学习能力是否达到了教学的要求。高中各科知识都难且深,学习上要注意效率,一些学生不做反思,死记硬背,崇信做题,结果事倍功半,考试成绩没有什么进步,付出很多排名却原地踏步,自己的学习兴趣和心态也深受影响,在物理学习上充满困惑。

高中生

在学习方法上,笔者在此给大家如下的几点建议:

(1)课本上的基础知识要夯实牢固。再难的考题,其考核内容页都源于课本。很多学生在课下做作业,就是抱着应付老师的心态,做了之后也不看对错,这样做作业的效率必然很低,我们做作业的目的,说来说去还是为了巩固课堂内容,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顾。做完作业后,同学们最好对照作业,再复习一般课本。

(2)学物理要耐得住寂寞,把前期做过的题多看几遍。你考卷中的错题、考点,有多少老师没有讲过呢?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听了一遍,认为掌握住了,可考题略作变形,我们就不会了,说到底,还是课堂讲过的内容没有搞扎实,没有彻底吃透,所以我说同学们要耐得住寂寞,把做过的题多看几遍,多总结解题规律,即使你觉得很无聊。

(3)课下多与周围同学交流。物理学习,遇到难题很正常,我们要虚心请教其他同学,仔细思考他人的思路和方法,把问题解决掉,如果大家都搞不明白,那就去问问老师吧。

高一和高二的内容,我们要在高三一年再复习一遍,当然,还要做模拟练习,任务重、节奏快。想在这一年把物理提起来,其中一个很关键的因素,就是要把时间分配好,做好学习规划与各个阶段的具体安排是很有必要的。关于这一点,物理网有很多专门分析的文章,大家可以去搜索查看。

提高学习成绩,必须有所付出,同学们要勇于吃苦。有句古语:书山有路勤为径,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与其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静下心来,认真去分析几个物理考点。同学们在课下要严格自律,勇于付出,乐于付出,平时多下功夫,而不要临考抱佛脚。

文章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中不断前进,物理考试拿高分。

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

学生问题

【问:北极处与赤道处的g哪里的大?】答:北极的g更大些。有两个因素决定。首先,地球是一个椭球体,北极距离地心更近,所以万有引力更大,g就大。其次,北极不需要向心力,而赤道上的物体围绕地轴旋转,线速度很大,万有引力有一部分需要提供向心力,g偏小。万有引力是重力与向心力之和。

【问:右手定则是什么?】答:右手定则用来判断电流的方向。其内容:伸开右手,使拇指与其余四个手指垂直,并且都与手掌在一个平面内,让磁感线垂直穿过手心,并使拇指指向导线运动的方向,这时四指所指的方向就是感应电流的方向。所产生的电流方向,还可用楞次定律来判定。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