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浅析几个改善物理学习效率的方法01-28-收藏
2015.01.28 10:1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声明】物理网编辑组原创作品,未经本站授权严禁恶意转载。

学习方法直接影响物理成绩。班里的学生中考物理成绩可能差不多,但是到了高三,可能有的接近满分,有的却难及格。我们可是同样的学习环境啊!同样的教师资源,同样的教材,同样的课下作业……导致差异的最主要因素,我觉得莫过于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了。

高中生在军训

怎样把物理学好?物理学习效率怎样才能提起来?笔者给大家推荐如下的学习建议,供借鉴、参考。

(1)将课本上最基本的概念和公式夯实牢。物理题百变不离其宗,再难的题也都是通过教材上基本的定理定律来解答,不把这些内容夯实牢,就想着考高分,那是空谈。知识点之间的差异也要搞明白,这样才能快速选取你需要的公式来解题,比如,动能定理动量定理的使用区别?安培力做功转化为什么能量

(2)理清考点差异与联系。在考试或做作业时,我们总会遇到这样的困惑:不知道用能量守恒定律还是动量定理来求解,也会遇到电磁感应与电路分析的综合题,想能解决掉这些问题,就是在课下多分析,把考点细化,认真推敲,找出不同考点之间的联系与区别来。

(3)画树状图梳理知识点,查找漏洞。学完一章,同学们都应对学过内容进行总结,一个好办法,就是不看教材,画知识树状图,再和课本进行比较,查漏补缺,特别是要把自己没有画出来的那些内容好好复习下。

古人云: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犯错误是允许的,而是不要多次犯同样的错误,别总在同一个问题上摔跟头。要想取得好成绩,就要少犯同样的、类似的错误,要多思考,多总结经验,少跌几个跟头。在物理网的很多文章中都给大家讲过错题本的重要性,把错题本利用起来,将会让你学习效率得以很大的提升。

稳定的把自己的物理成绩提起来,不能指望灵丹妙药,同学们要踏踏实实去努力,不能纸上谈兵,要把学习方法坚持到平时的学习中来,天上没有掉馅饼的好事儿,学习上不劳而获是不可取的。

如上的这些方法仔细坚持两个月效果显著,你的物理成绩一定会有质的变化。在文章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同学们物理成绩不断进步。

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

学生问题

【问:通过v-t图能知道哪些数据?】答:从速度与时间图像(v-t图)中,我们可以读出质点在某时刻的速度大小及其方向,某一时刻的加速度(斜率)大小与方向,某一段时间内的位移(阴影部分的面积)大小。在这里物理网编辑提醒同学们,v-t图像只能表征直线运动,不能描述曲线运动(大家可以思考一下为什么)。

【问:波动图像与振动图像有何区别?】答:波动图像(x-y)是某一时刻所有质点的运动情况。比如,绳子上传递的一列波,你在某个时间照张相,相片就是一张波动图像,反映了N个质点在此时刻的不同位移情况。而振动图像(t-y)是在研究不同时刻一个振动点的位移变化情况,说白了就是x-t图像,振动图像的位移变化是周期的,质点运动也是往复的,最为典型的就是弹簧振子。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