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下星期年级组织统考,我把一部分重点内容给大家做个梳理
2015.01.28 10:1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1-28

步入高三之后,我们的考试越来越密集。其实这些考试就在为咱们高考做演练,同学们不要持一个反感的心态,要去适应这样的学习模式。

这些考试的目的,主要是两个:一是帮助同学们系统复习知识,二是锻炼应考能力。

在这次考试前,我把部分比较重要的知识点汇总一下,再给同学们做一个梳理,希望这些内容对同学们课下的复习能帮上忙。内容如下:

physics

(1)受力分析。对物体进行受力分析看似简单,其实是一个难点,首先要明确研究对象,原则是先整体、后部分,先大后小。当然,确定哪个研究题为研究对象,还要看题意中的条件。

(2)圆周运动过程中向心力的分析。考试时要注意,物体做圆周运动时必然受力不平衡,一定有外力充当了向心力,做题时画出受力图,不要漏力。

(3)万有引力与天体的综合题。举个例子,在某星体水平抛出一个物体,研究落地位移或合速度,也可以是竖直上抛运动或者自由落体运动。这类问题的处理中,重力加速度g是连接天体学和运动学的枢纽。

(4)电容在电路中考察。电容其实可以认为是一个电压表,电键闭合时,电容两端电压相当于“电压表”的电压。如果电键是打开的,电容电荷量就不变了,因为电路是断开的,电容板上的电荷没办法流动。

(5)恒定电路的实验题。高频考点实验:1电源电动势和内电阻的测量;2内接法、外接法的选择,测定小灯泡阻值;3电流表改装电压表

(6)磁场中带电粒子的圆周偏转,这种类型考题侧重几何知识的考察,特别是解三角形的问题,在课下同学们要把这里用到的数学知识规整下。还要提醒大家,考试要带圆规和橡皮。

(7)电磁感应综合问题。一般是导体棒在导轨上运动,切割磁感线的问题,这类问题考点非常综合,有一点难度。思路是从题中的运动条件来确定感应电动势,再确定电流I的大小,进一步得出安培力,最后借助合外力,研究运动学问题。里面涉及的知识点很多,有力学的,有能量的,有电路的,有磁场的,同学们都要会分析。

(8)分子动理论,两个分子势能与分子间距离关系的图像,布朗运动,气体压强的微观表述,压强与微观量的关系,理想气体中p、V、T三者间关系图像。

(9)交流电、理想变压器远距离输电。理想变压器两侧电压电流比例关系式,变压器升压再降压,远距离输电原理模型,各部分功率、电压、电流的关系,电路耗损的原因,等等。

(10)光学与原子物理学部分:波尔能级模型、用双缝干涉实验测波长的原理图、折射率的概念及计算、薄膜干涉(及牛顿环)、卢瑟福阿尔法粒子轰击金箔的散射实验,等等。

考试中还要注意:a.一点头绪都没有的题先跳过,不要在拿不到分数的题上耽误自己太多的时间,考场上时间太宝贵了,要合理分配好。

b.考试时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很多学生不喜欢画图分析,图虽然在阅卷时没有分数,往往却是解题的关键。有时候解题没有好思路,就尝试着去画图,把图画好了,就有思路了。

c.注意解题步骤书写的严谨性,明确每一步的研究对象,用哪个定理定律写出来,根据题意列出对应的方程,再在草稿纸上计算最终的结果,并写在答题纸上,注意矢量的话要写出来方向,单位要写错国际单位。

篇幅实在有限,一篇文章也不可能把所有考点都归纳完。笔者就给大家整理这些,同学们要用心复习,多抽出时间看看前期做过的物理题,认真做好复习工作。

高三是人生中最关键的一年,高考是你人生中最关键的考试。同学们,放下负担,为了自己心仪的学府,请勇往直前吧。

——物理网工作A组-李小雨

本文由物理网官方站编辑工作组整理,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进行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