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平时学物理,大家一定要注意的若干地方
2015.01.27 16:5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文章系物理站编辑组原创,未经允许不得擅自转载。

想提高物理考试成绩,在平时学习中同学们就要讲究方法,改进学习效率。每天上天给每个人的时间都是24小时,只有方法得当,做题效率提起来了,学习的效果才更明显,才能更轻松在物理考试中拿到高分。

高中生

在物理学习方法上,我给同学们提如下几点建议,供参考、借鉴。

(1)注重课本,夯实基础知识。物理题太多了,做不完,可题百变也不离其“宗”,再难的题,也都可以通过教材上最基本的公式来求解的,不把这些内容夯实牢固,想考高分就是空谈。比如,动能定理和能量守恒在使用时的区别?静电场电场线的性质都有哪些?

(2)梳理清晰重要考点之间的联系和差异。我们在考试中总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不知道用牛顿三大定律还是机械能守恒来求解,也会遇到远距离输电与理想变压器相结合的计算题,攻克这些问题,关键还是在平时下好功夫,课下同学们要多分析,细化考点,找出不同考点之间的联系与区别来。

(3)平时做作业,最好要给自己限定时间。很多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题量太大,考场上自己的时间不够用,根本做不完,其实,是你做题的速度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这么慢?根源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平时做作业不着急,不约束自己做作业的时间,到了考场上,速度自然提不起来;或者加快速度就出错。

对实验考核向来是高考的重点之一,而且力度在逐年增加,这一点要引起同学们的重视。同时,要加强数学计算和推导的能力。答卷中一定要有一些关键的文字说明,答题中要注意写教材中的基本公式,不要直接使用导出公式,不能把某些题的结论拿过来直接用。

理解和掌握学习方法其实不难,问题的关键在于将其贯彻到平时的学习中,同学们一方面需要的是方法,但是,更需要的是坚持的精神,需要的是“学海无涯苦作舟”的心态。

在文章最后,我祝愿同学们学习上一帆风顺,预祝高三学生高考顺利。

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

学生问题

【问:人造卫星加速后为什么速度反而减小?】答:首先,来明确一点,并不是加速了物体速度一定会大,比如竖直向上给某小球一速度,速度会反而减小。人造卫星加速同样的道理,加速,是增加了人造卫星的总能量,而总能量主要转化为了卫星的势能,动能反而随着半径增加减小了。

【问:摩擦力生热是怎么计算的?】答:我们一对互为作用力反作用力的摩擦力做的总功,用来量度该过程系统由于摩擦而减小的机械能,依据能的转化与守恒定律,这部分能量也就是系统增加的内能,即摩擦生热。fd=Q(d为这两个物体间相对移动的路程)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