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年级组首次物理考试考前重点梳理
2015.01.27 16:5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进入了高三后,我们的考试越来越密集。这是在为咱们的高考练兵,同学们不要怕,要去适应这样的学习模式,力争每次都发挥好,考好。

这些考试的目的,主要是两个:第一是帮助大家系统复习知识,二是锻炼同学们的应试能力。

在这次考试前,我把部分比较重要的考点再给同学们做一个梳理,希望这些内容对同学们课下的复习能帮上忙。如下:

physics

(1)匀变速直线运动中两个物体相对运动的考察。比如田径接力赛的问题。要想分析透彻这类问题,我建议同学们画出对应的图像,尤其是始末态,一定要搞清楚。

(2)平抛运动问题。要注意一些基本概念的理解,比如距离平面最远状态,正碰,以及应用类问题,还要注意实验部分的考察。

(3)双子星的问题分析。研究双子星问题一定要注意两点,其一是双星的运动周期(角速度)相同,其二是万有引力公式分母中的R与向心力公式的Ra是不相等的。还有一个简单的推论:双星的质量m与圆周半径Ra成反比。

(4)电容考题,有可能会有电容与电路结合的题目。处理这类问题,要对电路分析,得到电容两端电压,再进行受力分析,判断带电粒子运动情况。

(5)电路实验题。我认为最重要的几个实验是:1测量电源电动势和内电阻;2内接法、外接法来测定小灯泡阻值;3电流表内电阻的测量及其改装电压表。

(6)带电粒子在磁场中的圆周偏转问题,尤其是结合数学坐标系的考题,对几何图形、粒子轨迹判定有较高要求。注意结合题意画图,把需要用到的一些典型几何知识,尤其是解三角形知识整理下。

(7)电磁感应问题。一般是导体棒切割磁感线的问题,这类问题考点非常综合,有一点难度。思路是从运动条件确定感应电动势(E=BLv),再根据电路分析,进而得出安培力,最后借助合外力,研究运动学问题。里面涉及的知识点很多,有力学的,有能量的,有电路的,有磁场的,有动量、功率的,同学们都要会分析。

(8)热学内容,分子动理论,分子势能(分子力)与分子间关系的图像,布朗运动现象及解释,气体压强、温度的微观表述,与哪些因素有关,,理想气体中p、V、T三者间关系图像。

(9)交流电的远距离输送,理想变压器。变压器电压电流比例公式,远距离输电线路简化模型,各部分功率、电压、电流的关系,电路耗损的原因,等等。

(10)光学与原子物理学部分:波尔能级模型、双缝干涉实验测波长原理图、爱因斯坦光电效应的解释、全反射的概念与典型应用、卢瑟福阿尔法散射实验,等等。

同学们在考试中还要注意:a.一点头绪都没有的题先跳过,别在拿不到分的题上耽误自己太多的时间,要合理的分配作答时间。

b.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很多学生并不重视画图,图虽然没有分数,很多时候却是解题的关键。很多时候,没有什么思路,把图画好了,就有思路了。总之,画图是解题上很重要的工具,同学们要重视起来。

c.注意解题步骤的书写,明确每一步的分析对象,用哪个定理定律写出来,根据题中已知条件列出对应的方程(注意字母符号要和题中一致),再在草稿纸上计算结果,最后结果写在答题纸上。

很快就要考试,大家课下的学习时间有限,不再补充了,需要同学们多注意的地方就这些。高三的每一次考试都很关键,多下些功夫,把学过的知识梳理清晰。

高考是人生中最关键的一次考试,这一年虽然很累,不过也是非常有收获,也是最值得你回忆的一年。同学们要认识到尽头的努力是为了明天的大学,现在就开始,努力拼搏吧。

——物理网A组@周璐;

此资料由物理网官方站编辑工作组整理,未经站内授权,严谨镜像、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