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初中与高中物理教科书都有哪些不同?
2015.01.27 13:4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物理教材与初中相比,有狠多变化,对同学们的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文在此做一个简单的概述,希望刚进入高中的高一学生们能够认识到这一过渡,具体如下:
(1)所学内容变多,高中与初中研究的重心差不多,都是以力学与电磁学为重心,但高中的知识量比初中的大。初中物理力学的知识点大概只有60个,而高中力学知识点增为90个。
(2)知识的理论性增强,这是最主要的特点。初中教材有些只要求初步了解,只作定性研究,不要求计算,而高中则要求深人理解,作定量研究,会增添很多的物理公式,教材中一些物理概念的抽象性和概括性大大加强。
(3)系统性增强。高中物理教材由于理论性增强,常以某些基础理论为纲,根据一定的逻辑,把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联结起来。构成一个完整的体系。知识点的前后关联是其一个表现;另外,知识点的结构形成是另一个表现,因此高中教材知识结构化明显升级。
(4)综合性增强。高中各学科间知识相互渗透,也就加深了学习难度。如分析、推断物理题,进行过程求解,就一定要具备数学的函数,求解解方程组等知识技能。
(5)求解物理题时,对同学们阅读分析等能力要求提高。在阅读能力、写作能力、运算能力、实验能力需要进一步的提高与培养。从历年高考物理考题来看,同学们普遍反映题目叙述的文字太长,对阅读、快速捕捉有用信息等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物理学习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

(1)课下要整理同一类物理题的切入点。物理是研究万物运动规律的一门科学,同样,咱们的高中物理题在解法上,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一类问题,比如,静电场及电场线的性质判定题,同学们要多去总结,争取找出这些题的共性、切入点、常见解题误区,等等。
(2)错题是学习上”财富”,很好的指出了我们学习上的漏洞,同学们要把错题利用起来,把这些遗漏之处补起来。在这里,笔者还要提醒大家,错题的反思并非一朝一夕之功,知识点的弥补也非一次就能完成,最好记录下来,经常做复习。
(3)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锻炼,同学们要在课下做作业时就给自己限制好时间。高中的物理考试有一定的难度,不少学生抱怨物理考试的题量大,自己做不完,我觉得主要还是因为你做题的速度不够快,知识点不够熟练,如果你在平时做题就不着急,你说考试时能做的快吗?文/赵晓敏;大连市高中物理老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