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西城教改:小升初推优比例继续下降
2015.01.27 13:0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当下西城教育改革是“合”,教育集团化后,西城将处处是名校。

摘要:

1.去年,西城区开始试行学区制,将15个街道划分成11个学区,包括德胜学区、什刹海学区、西长安街学区、大栅栏椿树天桥学区、新街口学区、金融街学区等。去年试行学区制时,西城区小升初政策未受影响,仍按照原来的7个划片进行派位。

2.在升学方面,今年西城区的推优比例还将进一步下调。去年推优比例已降至20%。

3.西城区四所职高将合并成一个学校。除此之外,目前西城区正与相关教育部门沟通,学校将由职高升级成高职院校,学生上完职高可以直接升到大专。

4.在西城区两会上,已有消息确认,继去年撤并19所小学之后,今年将再有十余所中学被撤并。昨天,王少峰表示,今年确实有这方面的动作,但还需要再走一些程序,再对外发布具体学校名单。

下面是来自北京青年报的文章

26日市人大代表、西城区区长王少峰透露了今年西城区的教改方案,西城区小升初今年将按照11个学区开始执行,除此之外,推优比例将由20%进一步下降。另外,还将继续新一波的撤并校改革,四所职高也将“合四为一”。
  今年小升初按照11个学区进行
  去年,西城区开始试行学区制,将15个街道划分成11个学区,包括德胜学区、什刹海学区、西长安街学区、大栅栏椿树天桥学区、新街口学区、金融街学区等。去年试行学区制时,西城区小升初政策未受影响,仍按照原来的7个划片进行派位。
  王少峰透露,今年西城区小升初将开始按照11个学区进行,原来7个划片里的学校,按照行政区域以及均衡性重新划分。“每个学区里都要有优质的小学和中学,有些片区内原本没有优质的中学,我们就把邻近的中学纳入这个学区,保证每一学区里都有优质中学、特色中学。”
  除了将对西城区的升学问题产生影响之外,王少峰说,他们还将学区制做得更实。“过去学区制就是为了升学,每一个学区里有很多资源,学校资源、校外资源、文化资源,这些资源都将进行学区化运用,纳入整体。还有学区内的一些专家、教授、政府人员,也可以成为学校的编外老师。”
  据了解,在升学方面,今年西城区的推优比例还将进一步下调。去年推优比例已降至20%。
  少于12个班级的“小学校”将消失
  今年,在西城区两会上,已有消息确认,继去年撤并19所小学之后,今年将再有十余所中学被撤并。昨天,王少峰表示,今年确实有这方面的动作,但还需要再走一些程序,再对外发布具体学校名单。
  王少峰透露了此次撤并校的原则,今后西城区少于12个班级的学校将消失。“一个学校,一个年级至少得有两个班,如果一个学校只有8到9个班,甚至没有操场。这样的学校,有条件的,可以把它扩大到12个班,就可以保留,如果没有这样的条件就要撤办。”
  此外,今年西城区的学校变革,还将把薄弱的初中校与优质高中合并。王少峰透露,徐悲鸿初中将和高中整合,合并后将由中央美院承办。“15年后,西城区不再有薄弱的独立初中校。”
  四所职高将合并、外迁
  据西城区区长王少峰介绍,目前教育改革中,还有一大难题是,职业教育“遇冷”问题,亟须改善。“西城区有四所职业高中,都是国家级的重点职高,其中还有十几个专业,都是国家级重点专业,但北京孩子越来越不愿意上职高了。过去四所可以招8000人,其中北京孩子有6000人。现在每年四所加一起只能招800至1000人,北京孩子只有两百来个。”
  王少峰分析说,职高“遇冷”并不是学校不好,而是普通高中的条件越来越好,所以职高学校很需要改革。按照初步计划,西城区四所职高将合并成一个学校。除此之外,目前西城区正与相关教育部门沟通,学校将由职高升级成高职院校,学生上完职高可以直接升到大专。
  “但是,合并后的这所学校有可能不在西城区办了。原来四所学校的规模都很小,考虑到办学条件,有可能会加入京津冀协同发展行列,将迁出西城区,办成规模很大、更高端的高职学校,甚至到河北办学,三地一起招生。”(记者 林艳)

via:王尚微信公众号teacherwangshang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