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咱们高中与初中相比,物理教科书有哪些不同之处?
2015.01.27 12:3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物理教材与初中相比,有狠多变化,对同学们的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文在此做一个概述,希望刚进入高中的高一学生们能够认识到这一点。内容如下:
(1)所学内容变多,高中与初中物理研究范围接近(主要还是力和电磁学),可高中物理知识量比初中多出很多。如初中物理力学的知识点约60个,而咱们高中物理力学知识点增为90个。
(2)理论性增强,这是最主要的特点。初中教材有些只要求初步了解(比如机械能),只作定性研究,并不要求定量的计算和求解,而高中则要求进一步深人理解,作定量研究,教材所研究的一些概念和物理量抽象性和概括性大大加强。
(3)知识点相互联系,系统性增强。高中物理教材由于理论性增强,常以某些基础理论为纲,根据一定的逻辑,把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联结起来。构成一个完整的体系。知识点的前后关联是其一个表现;另外,知识结构的形成是另一个表现,因此高中教材知识结构化明显升级。
(4)题目的综合性增强。学科间知识相互渗透,相互扶助,也就加深了学习难度。如分析计算物理题,要具备数学的函数,求解解方程组等知识技能。
(5)对阅读、分析等能力要求提高。在阅读能力、写作能力、运算能力、实验能力需要进一步的提高与培养。从历年高考物理试卷来看,同学们普遍反映题目叙述的文字太长,对阅读、快速捕捉有用信息等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高中生

物理学习方法建议

(1)考试时要勇于尝试。高中物理考试都有一定的难度,遇到难题是必然的,很多学生见题难,在心里就打了退堂鼓,选择放弃。同学们都喜欢看足球比赛或NBA,球员们在场上发挥出色,不断进球,除了基本功要扎实外,还要在场上勇于拼抢,给自己创造进球、得分的机会。球员们的这一点,同学们一定要学习。
(2)多分析考卷中的错题。在高中,考试很多,物理考卷中做错的题最值得我们研究,这些题直观地告诉我们薄弱环节所在。笔者建议同学们定一个错题本,把一些典型的错题、犯错的知识点做一个记录。一些题文字很长,没有必要全部记下来,方便的话,就拿剪刀剪下来贴上去,也可以记上具体的考卷和页码。
(3)课下做物理作业,最好给自己限定时间,提高做题效率。有不少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中试卷的题量太大,考场上自己的时间不够用,根本做不完,可要知道,有些人能做完啊,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这么慢?根源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平时做作业不着急,不约束自己做作业的时间,到考场上,想”加速”都加不上去。文/赵江敏;齐齐哈尔高中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