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张强:学校物理摸底考试一些典型题分析
2015.01.27 02:1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校:德铭中学;高三组物理教师
咱们学校上周统考已结束,班里的分数和排名也都公布,通过考试同学们可以反思下前段时间的学习情况了。
物理试卷上有些题,类似的问题我都讲过(翻看下笔记),可很多学生还是在犯错误。犯错的同学们,务必在课下好好反思一下。下面我把试卷中一些错题,也是同学们丢分多的题做个简单的分析:
(1)第7题,选择题,考点综合。首先要受力分析正确,一定要画好受力图。考点整理:弹力做功;弹性势能;做功;机械能守恒定律;很综合很典型的一道题,考点不少。课下有时间建议同学们要多看几遍。这样的题多少变形一下,又会出现在考试卷子上。
(2)第12题。力学题,考点综合。考点有:临界状态确定、受力分析、牛顿第二定律、动能定理、匀强磁场;解题思路不变,这道题尅做一个变形。把答案变已知,已知变问题,课下,有兴趣的同学可以研究研究,几个同学可以一起讨论下,对你物理学习一定有帮助。
(3)第15题,物理实验题,考点是测量导线的电阻率,考电流表内外接法。类似的问题在考试前我给大家讲过,这道题的得分情况很不好,丢分的学生想一下原因。恒定电流知识比较单调,与其他部分内容关联度不是很大,就容易忘。大家在课下要重视起来,抽出时间多看基本原理,多设身处地的想一想操作细节,我给大家整理资料,5大常考物理实验要多翻几遍,这里内容确实很容易忘。
(4)第26题,这道题考前讲过,一模一样的原题。做错的同学们请引起重视。不懂的点击物理网的这篇文章:万有引力
通过这次考试,我认为最需要大家引起重视的地方有这2点:(1)把咱们课堂上讲过的题,特别是高考试题原题一定要吃透,确保在以后的考试里遇到类似问题能够拿到满分,或拿足够多的分数。(2)提高解题速度,很多学生解答题空了很多,解题速度不够,步骤不够规范,导致会做的题都没有时间拿分。
市里摸底考试越来越近了,要知道,这次市里统考排名影响大家报志愿,这样的考试太关键了,高三就是这么快,时间太紧张了,加油同学们!最后预祝大家摸底考发挥出色!
本文系笔者去年教学日记,发布在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转载必须注明。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