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考点问答整理-崔强
2015.01.26 17:4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物理知识点答疑

物理问题:地球同步卫星有何特点?

高中物理网回答:

围绕地球旋转的同步卫星轨迹与赤道同面,与地心的距离R为是一个固定值,其运行周期余地球自转周期相同,从地球上来看,某个人造地球同步卫星永远在赤道上某个点的上方。

物理问题:分压电路中滑动变阻器有何要求?

高中物理网回答:

我们要求滑动变阻器的电阻小于待测电阻,或者接近;一般做物理题时选择较小的(做题经验谈)。如果选择的滑动变阻器阻值远大于待测电阻,滑动变阻器的调节区间会很窄。这个很难理论上用几句话说清楚,高中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可以带几组数据自己计算下。

物理问题:带电粒子在磁场偏转周期T的求法?

高中物理网回答:

粒子在磁场中做圆周偏转,周期T的表达式是T=2πm/Bq;同学们一定要注意,在考试的计算题中,这个公式不能直接使用,要进行推导。最基本的推导过程,是利用向心力的公式:qvB=m*v*2π/T,方程的两端约去v,可得周期T的表达式T=2πm/Bq;这是最基本的一种推导方法。

更多物理知识问答

关于作者:笔者就职于天津某中学,高中物理网兼职编辑,自由撰稿人,致力于网络答疑,帮助高中生们学物理,特别是力学部分,解决同学们对知识点的疑惑。

文章是高中物理网老师的答疑资料,首发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转载请注明物理网链接,谢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