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一定要注意方法与效率
2015.01.26 15:1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文章系高中物理网原创作品,未经允许不得擅自转载。

在课下我与学生们交流的时候,总有一些学生会抱怨道:老师,我在课下下了不少功夫,可是物理总是考不好。其实每个班里都有几个这样的学生,功夫下的不少,可成绩总是举步不前。物理这门学科的确要下功夫,可也要下对功夫;很多学生学物理还是“门外汉”,自己的学习方法的确亟待改进。

值得回忆的中学校园

在课内外学习方法上,笔者给大家如下几点建议,供同学们参考:

(1)课本上的基础知识要夯实牢固。在难的考题,考点都源于课本。很多学生在课下做作业,就是抱着应付老师的心态,这样做作业的效率必然很低,我们做练习题的目的,说来说去还是为了巩固课堂内容,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顾。

(2)错题是学习上“财富”,极为客观地指出了我们前期学习上的漏洞。同学们应该把错题科学利用起来,把这些错题中知识点上的漏洞补起来。错题的巩固并非一朝一夕之功,最好记录下来,经常翻看,做好复习。

(3)战争中有句名言,平时多出汗,战时少流血,对咱们的物理学习也是如此,在平时多下些功夫,考试时才能得心应手。物理想考出好成绩,平时就应严格要求自己,听课认真听,学校的作业要认真做,多总结多思考,此外,还要把老师布置的一些口头作业也要重视起来,说不定它就是考试的重点。

梳理清晰重要考点之间的联系和差异。总会遇到这样的物理题,不知道用动能定理还是牛顿运动定律来列公式计算,也会遇到天体运动圆周运动紧密联系起来的解答题,解决这些问题,在平时同学们必须多下功夫进行分析,细化考点,把这些考点之间的联系和区别找出来,理清晰。

提高学习成绩,必须有所付出,同学们要勇于吃苦。有句古语:书山有路勤为径,也是告诉我们要勇于付出。与其绞尽脑汁、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去静心分析几个物理考点。同学们在课下必须勇于付出,乐于付出,学习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平时要多下功夫,而不要临考抱佛脚。

文章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中不断进取,考试顺利。

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

学生问题

【问:楞次定律如何作用?】答:楞次定律的作用目的就是“阻碍”磁通量的变化,可以通过产生反作用的磁通量(右手定则),产生感应电流,产生力并运动(或有运动趋势),让物体产生形变,等等。

【问:乘坐电梯(悬吊式)时,人如何感觉到时失重还是超重?】答:超重是外力N大于G,失重是外力N小于G。当你的双脚感觉有点悬空的时候,那就是失重;恰恰相反,当你的双脚感觉很“受力”的时候,就是N太大了,处于超重状态。加速上升和减速下降都是超重。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