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课下要注意反思与改进自己的学习习惯和方法
2015.01.26 15:0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6日-收藏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中学是一个重要的学习阶段,在这个期间同学们要注意培养自己的学习能力,遇到问题,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课下多思考隐藏在事物背后的规律。很多学生物理成绩不理想,其实很大程度上是学习方法不科学。

在物理学习上,笔者给大家如下几点学习注意事项供参考。

高中生

归纳求解思路的出发点,加快解题速度。物理是研究万物规律的学科,同样,物理题的解法也是有规律性可循的。比如,天体运动问题,都是先要分析万有引力的效果;电磁感应的问题,都是先看是否有电动势的产生?粒子在磁场中偏转问题,都是借助几何关系求解半径。物理网知识总结区为同学们整理很多资料,推荐区查看。

在这里笔者提醒同学们,别买太多的课外习题,你没有时间做。如果你能把学校布置的作业都能彻底搞明白,都彻底吃透,你物理就绝对没问题了。与其到书店里花钱买书,倒不如从我们物理网下载典型题来做和分析,加入物理网的QQ学习群也是个不错的注意。

课下多自我反省,查漏补缺。学物理要全面,不要留下知识死角,课下要多进行查漏补缺。错题本是一个很好的工具,同学们要抽时间记录错题,当然,也可以到物理网主页去下载其他同学们的错题本,每次考试前,到物理网看一些考前预测的文章,也很不错。

物理题要多做,要通过做题来提高自己的答题速度,锻炼应试能力。高考物理是比较难的,得分率也很低。高考的一大特点就是时间紧,题量大。如果我们平时不利用大量的练兵题来改善自己的解题速度,我们还能靠什么来适应高强度的高考呢?

很多学生抱怨静电场难学,这是因为静电场部分内容更抽象;不像必修一和必修二中讲过的力学,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看到或摸到。另外,静电场很多内容还要需要借助于力学知识理解,在考试中考题也更为综合。

有句话说的好,“书山有路勤为径”,学习的过程本来就是一个吃苦,磨砺自己毅力和耐力的过程。学习物理,遇到困难(难题)是必然的,大家一定要乐观、勇敢地面对高中的学习与生活,不能选择逃避。

这些学习方法与建议都不难理解,都很基础。把成绩提起来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最需要同学们做的,是严格要求自己,一步步去践行。

文/启明老师,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全家遭雷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