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网考点问答12月5日-苏阳
2015.01.26 14:2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物理知识点问答

物理问题:人造卫星加速,其速度为何减小?

高中物理网回答:

首先,来明确一点,并不是加速了物体速度一定会大,比如竖直向上给某小球一速度,速度会反而减小。对人造卫星而言,也是类似的道理。点火加速,是增加人造卫星的总能量,而总能量主要变为了引力势能,动能反而随着半径增加减小了。

物理问题:楞次定律怎么用?

高中物理网回答:

楞次定律内容:感应电流具有这样的特点,即感应电流所产生的磁场总要阻碍引起感应电流的磁通量的变化。楞次定律并没有直接指出所产生的感应电流方向,它只是概括了确定感应电流方向的原则,给出了确定感应电流的规则。要真正掌握它,必须要求对表述的含义有更深入的理解,并能掌握电流磁场及电流在磁场中受力规律。建议同学们课下结合一些典型例题来理解。

物理问题:电流表改装电压表的步骤?

高中物理网回答:

有两大步。第一步是利用半偏法来测电流表的内电阻,第二步是给电流表串联一个适当的定值电阻。其中第一步中包括两次操作,首先调整滑动变阻器,使电表满偏,保持变阻器电阻不变,再闭合支路,调整电阻箱使电流表半偏,此时电阻箱的电阻即为电流表电阻。

更多物理知识问答

作者介绍:就职于北京某中学,在高中物理网兼职,致力于网络答疑,帮助高中生们学物理,特别是力学部分,解决同学们的疑问。

这篇文章是高中物理网老师的答疑资料,首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转载请注明物理网链接,敬请谅解,谢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