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考点问答整理-王小泽
2015.01.26 14:2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物理知识问答

物理问题:处于静电感应的导体有什么特点?

高中物理网回答:

导体有4个特点:1导体内部场强E均为零;2内部没有净电荷(仅分布在导体表面);3导体是一个等势体(电势并不一定为零),表面是等势面;4导体表面电场线与导体表面垂直,内部无电场线。

物理问题:电和磁之间有哪些关系?

高中物理网回答:

电和磁联系非常紧密:电能生磁,磁也一定能够生电,磁生电的过程,是有条件的,只有变化的磁场(磁通量发生变化)或相对位置的改变才能产生感应电流,磁生电表现为磁场的”变化”和”运动”。磁生电的定量计算,依赖于电磁感应定律。

物理问题:楞次定律是什么?

高中物理网回答:

楞次定律:感应电流具有这样的方向,即感应电流的磁场,总是要阻碍,引起感应电流的原磁通量的变化。注意,感应电流的磁场不一定与原磁场方向相反,只是在原磁场的磁通量增大时,两者才相反;当闭合回路的磁通量减小时,两者是同样。楞次定律的核心是阻碍二字。

更多物理知识问答

关于作者:就职于北京某中学,物理网兼职编辑,长期利用网络帮助高中生们学物理,特别是力学部分,解决同学们的学习疑问。

文章是学生的提问与物理网老师的答疑整理,首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转载必须注明物理网链接,谢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